日本侵华实录(1874年至1937年)

来源:新华社作者:樊永强、徐壮志、李宣良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1-09 10:05

1937年7月7日,山河变色的一夜。

蓄谋已久的日军向北平西南卢沟桥畔的宛平城发起了进攻,中国29军官兵奋起抵抗。以此为起点,日本开始了全面侵华战争,不屈的中华民族开始了长达8年的全民抗战。

然而,这仅仅是近代日本漫长的侵华野心的总爆发。

日本——中国这个一衣带水的近邻,早已对中国这块富饶的土地觊觎多时、染指已久。“进入大陆”的迷梦,不断膨胀的野心,使得这个受中国传统文化恩惠最重的国家成为近代以来祸患中国最深的仇敌。

“两千年来,中国施之于日本者甚厚,有造于日本者至大,百年来日本报之于中国者极酷,为祸中国者独深。近代中国所遭受的创痛,虽然不能说全部来自于日本,但实际上以日本所给予的最多最巨。”

历史学家郭廷以的这段评论可谓一针见血。

那么,在全面侵华战争前,日本对中国进行了怎样的侵略?中国日本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汤重南一一作了列举。

1874年

5月,日本以台湾高山族杀害54名琉球渔民为由,悍然出兵3600余人侵我台湾,残酷杀戮高山族同胞。

10月,迫使清政府签订《中日台事专条》及“会议凭单”,默认琉球人是日本人,并赔偿日本50万两白银。1875年,日本以“凭单”中“日本国从前被害难民之家,中国先准给抚恤十万两”一句而强迫琉球国王停止向中国朝贡。1879年,日本吞并曾是中国属国的琉球国,改其为冲绳县。

1894年

是年春,朝鲜爆发“东学党”农民起义,朝鲜政府于6月3日请求清政府派兵协助镇压。清军首批部队于6月8日抵朝,驻守牙山。6月,日本以清军入朝为借口,调遣大批日军赴朝,迅速抢占从仁川至汉城一带各战略要地。

7月25日,日军不宣而战,向牙山中国驻军突击,同时,日本军舰袭击在丰岛海面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军舰,重创“济远”号和“广乙”号;击沉“高升”号运输舰,造成700多中国官兵死亡,挑起了侵略中国的甲午战争。8月1日,中日同时正式宣战。9月17日,日舰队在黄海海面袭击中国北洋舰队,击沉3艘军舰。“致远”号管带邓世昌及全船250人、“经远”号管带林永升及全船270人壮烈牺牲。

10月,日军分两路侵犯我辽宁省。

11月,日军占领大连、旅顺。日军进入旅顺后,见人就杀,在4天3夜的大屠杀中,全市近2万中国人全遭杀戮,只有埋尸的36人幸免于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