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长征期间红军如何顺利通过两广地区

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贾晓明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1-16 05:05

在蒋介石四次对中央苏区发动“围剿”却连遭败北后,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参议杨永泰向蒋呈递了一份“万言书”推销“攘外必先安内”的谬论,提出“剿共”应实行“三分军事七分政治”的主张,博得了蒋介石的赞赏。1932年4月,蒋介石到汉口主持鄂豫皖三省“剿共”军事会议,决定破格提升杨永泰为鄂豫皖“剿共”司令部秘书长,令其随行前往武汉。这样杨永泰正式成为蒋介石的帐前军师。1933年5月7日蒋介石改“行辕”为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行营,任命杨永泰为南昌行营秘书长全权总揽政治事务。杨永泰负责的第二厅专营“政治剿共”,所以南昌行营上下又称杨永泰为“七分厅长”。

在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中央红军准备战略转移。此时,杨永泰又为蒋介石出了一个计策,即把中央红军驱赶到两广地区,迫使两广军阀同红军拼杀,以达到既消灭红军、又吞掉两广军阀的目的。蒋介石欣然同意,考虑到红军从赣江下游渡江西去的可能性不大,他让顾祝同指挥30多个师守住中央苏区的北面,让蒋鼎文指挥10多个师阻挡红军进入福建,只给红军留下去广东的“通路”,还命令广东军阀陈济棠布置三道封锁线阻挡红军。

陈济棠当然对蒋介石的意图非常清楚。他既害怕红军入粤,又担心蒋介石嫡系部队乘机跟进。中央红军认真分析当时的形势,洞悉到蒋介石和陈济棠各自的企图,因此决定利用陈济棠同蒋介石的矛盾,取道广东,进行长征。因此,在长征前夕,双方达成了五点协议,据此协议,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取道广东,实行战略转移,并发布命令,指出红军长征的战略目的是打破蒋介石的“围剿”,到湘西去同红二、六军团会师。后来的事实证明,陈济棠履行了协议的规定,当红军长征取道粤北时,陈济棠命令其部队后撤,没有对红军进行堵截。红军突破了国民党军队的三道封锁线,取得了长征初期的胜利。后来,广西军阀也效法陈济棠,对红军采取“礼送出境”战略,让杨永泰的计策完全失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