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连着党风政风,绝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道祥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26 02:17

俗话说,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家风连着党风政风,绝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只有齐好家,才能从好政。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习主席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据统计,中纪委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中,约四成与其家庭成员有关,2015年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违纪通报中,涉及亲属、家属比例更是高达62%。由此可见,家风连着党风政风,绝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只有齐好家,才能从好政。

我们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者,同时也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独特的优良传统、革命文化,优良家风就是其中重要内容。一代代优秀的共产党人教子以严、持家以正,为我们留下一笔笔宝贵精神财富。毛泽东“恋亲不为亲徇私”,周恩来制订“十条家规”,立起严家教、正家风的好样板。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一生严格要求自己,以优良品行立下的家风,影响了子女们一辈子。

然而也不可否认,一些党员干部治家,没有处理好私情与公义的关系,在这个问题上栽了跟头。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违纪违法,一个重要原因是出于对子女的溺爱。为了让儿子挣更多钱,他默许纵容其与地方老板搞不正当的房地产合作开发并牵线搭桥、以权谋私。关爱子女没有错,关键是把握好一个“度”,对他们的合理诉求,如果有利于人生成长和事业发展,只要不违反党纪国法、不违背纪律规矩,给予必要支持未尝不可;但对那些打“擦边球”甚至踩红线、碰底线的事情,则决不能迁就照顾、决不能徇私枉法。党员干部只有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人,以自身示范行动在家庭中立起敬业、守纪的鲜明导向,才能子孝妻贤,防止“后院起火”。

党员干部纯正家风,首在正己修身,立起坚定信仰。信仰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反观那些因贪腐而落马的党员干部,栽倒的根源多是信仰大厦的坍塌,理想信念的动摇。他们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在家中摆佛堂;有的被立案审查前,口袋里装着桃木,祈求以桃代“逃”。种种做派,向家人传递的是腐朽思想和负能量。党员干部不管在公开场合,还是在家庭内部,都应牢记党员身份,不因职务提升、党龄增长放松思想改造;始终对组织心怀感恩、对纪律心怀敬畏,以忠诚信仰感染家人、熏陶家风。

行动是最好的榜样。当党员干部把主要心思和精力放在担当尽责、忠于职守上时,传递给家庭和家人的就是正能量。许多同志回想起自己的入伍之初,多会念及父母要求自己“在部队好好干”的叮嘱,这一句“好好干”从自己身上传递下去,对子女就是一种无言带动。深化改革中,有很多同志作为新组建单位的“第一任”,为了开创性事业不辞劳苦,忘我工作,这向家庭传递的就是一种向上的能量。以恪尽职守、爱岗敬业为家风,就能带动家人修己以敬,树立起以敬业为荣、以奋斗为乐的人生导向和持家氛围。

党员干部纯正家风,核心在廉洁自律。俗话说,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就很有代表性,他并非一开始就贪污腐化,后来觉得可能是最后一届了,于是开始动用关系给儿子拿项目、收好处,坠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党员干部应当从中受到教育和警示,自觉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始终牢记“头上三尺有神明”,特别是在独立工作、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尤其要自警自省,“非理之事莫为、不义之财不取”,坚决守住思想防线、纪律底线、法纪红线。始终牢记“细节决定成败”,在小事、小节、小利等问题上更加注重修养慎独正心的功夫,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始终牢记“人生没有彩排”,严格自律,决不给他人腐蚀拉拢的机会,在保持本色中净化内心、纯正家风,让家庭成员以自己为骄傲、为榜样,而不是为耻辱,甚至是落得一起堕落、同陷囹圄的结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