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利益奋斗,纪律严明,公买公卖,不取民间一针一线”

解放军带着“约法八章”进沈阳

来源:辽宁日报作者:张晓丽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2-04 15:14

《东北行政委员会关于解放后保护城市各阶层人民利益约法八章的布告》。辽宁省档案馆提供

通过对这两份珍贵文件的研究,我们可以寻找到中国共产党顺利接管沈阳城的秘诀,那就是加强纪律性,一切按规矩办事。

军管会研究制定了接管沈阳的方针、方法、分工及注意事项,并拟定了接收的具体办法和入城后张贴布告的宣传内容。

仅仅用了四天的时间,沈阳城内就恢复了往日的运营,这与解放军和接管人员严守纪律、遵守规定密不可分。

辽宁省档案馆正在举办“信仰的力量”学习教育主题展览,参观者可以浏览到两份馆内珍藏的文件,一份是1948年沈阳解放的第二天,东北行政委员会张贴出来的,关于解放后保护城市各阶层人民利益约法八章的布告,另一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制定的关于攻占沈阳入城纪律的指示。

7月18日,记者在采访辽宁省档案局(馆)局(馆)长赵焕林时,他指出:“通过对这两份珍贵文件的研究,我们可以一窥当时复杂的政治环境,寻找到中国共产党顺利接管沈阳城的秘诀,那就是加强纪律性,一切按规矩办事。”

接管沈阳任务艰巨

接管沈阳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沈阳当时是东北最大的城市,也是东北工业中心,重工业尤其是军事工业十分发达,在全国首屈一指。早在1945年日本投降前夕,党中央就十分重视东北,毛泽东曾经表示,宁愿丢几个南方根据地,也要占领东北根据地,只要有了东北,中国革命就有了巩固的基础。后来苏联红军控制了沈阳,根据当时的《雅尔塔协定》,将沈阳交给了国民党。

1948年辽沈战役即将胜利,接管沈阳的准备工作提上了党中央的议事日程。沈阳解放意味着东北全境即将解放,如果能够成功接管沈阳,就可以有力地支援全国的解放战争。要想达到这一目的,我党必须要保证沈阳城内各种设施的完整,否则之前的许多努力将付诸东流,因此必须要做出严格细致的规定来确保成功接管沈阳。

东北曾经遭受日本的侵略统治长达14年,后来国民党占领了这里的大城市,共产党则在农村发展。对于沈阳城里的百姓来说,解放军是一支相对陌生的队伍,群众基础较弱,这在客观上给接管沈阳带来一定的挑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