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带兵人:有一种威严叫“盘膝而坐”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元庆责任编辑:菅琳
2017-02-06 03:02

作为团队的领导者,郎平的威严是有亲和力的威严,是被队员们称为“盘膝而坐”的威严。这种威严,是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交汇。

资料图:郎平带领女排训练。

央视播出的郎平纪录片有这样一幕:一次训练结束后,郎平和队员们一样盘起腿席地而坐,总结经验,指出失误。郎平说起话来,语重心长,和蔼可亲。此时的她,更像一名队员,而不是一位教练。

在很多人眼中,教练应该铁面无私,威严十足。郎平却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威严”。训练中、赛场上,她尖锐地指出队员们的失误,但绝不会大声斥责队员,而是热情鼓励她们勇于表达自己的态度和意见,“要重视她们自己的想法”。郎平认为,“想让队员尊重你,首先你就要学会尊重她们,把团队成员当成独立的个体看待”。

到了场下,队员们则成了郎平口中的“孩子们”。她关心她们的日常,就连“饭前洗手,病从口入”这样的小事都会叮嘱队员。她像一位知心大姐,在队员迷茫的时候,轻松自如地和他们一起坐着聊天,将心比心打开心结。比赛之余,她还会带着队员们购物。“生活永远是工作的支撑,我觉得没什么不好。整天关注她们,除了排球就是排球,这样不行。”这就是郎平的“带兵之道”。

作为团队的领导者,郎平的威严是有亲和力的威严,是被队员们称为“盘膝而坐”的威严。这种威严,是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交汇。队员们因这种威严而更敬重她、爱戴她。大家紧紧团结在她的周围,信任彼此,齐心协力,紧紧地拧成一股绳,12年后重返奥运之巅。

带队伍离不开威严,但也不能全靠威严。正如名将戚继光所说的:“子之听命于父者,以其生我也、育我也。设使父必于杀子,虽孝子且不能无私言。”所以必须以恩情佐使威严,这种威严才能使人畏,才是有用的。他把威严比作船只,把恩情比作船舵。对基层带兵人而言,这个道理依然没有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