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大考当前|胸怀大局,别因得失讨价还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田庆龙责任编辑:菅琳
2017-02-06 03:05

“革命需要我去烧木炭,我就去做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去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改革是场攻坚战,军令重如山,讨价还价行不通,也是绝对不允许的。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置身改革强军的时代洪流,每一名官兵都要站在全局想问题,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多谋“大棋局”,少打“小算盘”,既为一己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毛泽东多次讲过这么一件事: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因为,“向南走向北走是当时最重要的战略问题”,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小小一名炊事员,也有大局观、战略观。“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懂大局、谋大局、顾大局,是一名军人的基本素养,也是一支军队必须严守的纪律。

胸有大局观,方有大气魄。眼里有大局则看得高远,胸中有大局则经得起考验。有什么样的大局观,就有什么样的胸襟气度和精神状态。“只有了解大局的人,才能合理而恰当地安置小东西。即使当个排长,也应该有全局的图画,也才有大的发展。”今天的大局,就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为了党和军队的利益,每一名官兵都是改革的“铺路石”和“顶梁柱”,不能讨价还价、说三道四,更不能争谁先谁后、你高我低!

我军历来以胸怀大局、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著称于世。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时,中央军委政治部找李先念谈话:“先念同志,组织决定你到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当营长,你有什么意见吗?”当时红军缩编,此次岗位调整是从军级降到营级,李先念毫不犹豫地说:“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同时降职的,还有贺龙由方面军总指挥改为师长,聂荣臻由军团政委改为副师长,有的甚至由指挥员降为战士,但为了能打胜仗,大家都欣然受命。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大局,个人的小局也难以维持,或根本无法存在。立乎其大者,其小者不能夺也。局部之失,是为了全局之得;个人之失,是为了军队之得。军队打不了胜仗,一切都无从谈起。如果连这一点都“拎不清”,“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就不是政治上的明白人,就容易心理失衡、思想波动、行为越轨,在个人利益上患得患失,在局部得失上斤斤计较,甚至叫板对抗组织、违反改革纪律。

改革大考当前,对于“改则强,不改则弱;改则生,不改则亡”的道理,绝大多数官兵思想认同、身体力行,但因一己得失向组织讨价还价的也不是没有。有的一事当前只考虑个人利益,执行组织决定“算小账”、讲条件,对进退去留挑肥拣瘦;有的总感到自己受委屈,摆出一堆“个人业绩”,讲出一串“充分理由”,安置不满意有牢骚,岗位不合意有怨言,闹情绪撂挑子;有的视之为“不定项”,对己有利者从之、对己不利者弃之,甚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此种种,影响个人形象,损害集体利益,影响改革大局。

改革说到底是利益关系的调整。改革对利益的触动,不逊于流血的战斗。如果只想个人后路,不想单位出路;只想做加法,不想做减法;只想“搭顺风车”,不想“动奶酪”,改革必然寸步难行,甚至迟滞不前。改革是场攻坚战,军令重如山,讨价还价行不通,也是绝对不允许的。

大局是战略,大局是党性,大局是担当。小平同志早就讲过,“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要服从整体利益,暂时利益要服从长远利益,或者叫做小局服从大局,小道理服从大道理”。组织的决定就是我们的第一选择。服从改革这个大局,就要坚持党性、挺纪在前,壮士断腕、舍小顾大,自觉在大局下定位、思考、行动,党旗所指之处,必万难不辞;军旗所立之地,必赴汤蹈火。

“革命需要我去烧木炭,我就去做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去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这既是服从大局、服务全局的表现,更是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品格。一场大考就是一次全面检验、一次深度砥砺、一次政治考量,每一名官兵都必须交出优异答卷。

(作者单位:96657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