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党证牺牲在党岭山上的刘志海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姜廷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2-06 11:24

党岭雪山,海拔5000多米,是红军三大主力在长征途中翻越的最高雪山。山上终年积雪,空气稀薄,风暴、雪崩不断,在附近老百姓心目中,就像一道噬人生命的鬼门关。就是在这样一座被视为“鬼门关”的大山面前,英勇的红军指战员发扬不怕艰难困苦和大无畏牺牲精神,将不可一世的大雪山踩在了脚下。然而,为此许多战士埋骨于巍巍雪山间。

长板山上的无名烈士墓(资料图)

为给部队筹集粮食,红四方面军总兵站部部长吴先恩奉命带领兵站部翻越党岭山。凌晨3点半,借着残月和星光,队伍出发了。走在最前面的是前卫营,随后是骑马的轻伤员和抬着重伤员的担架队,一个紧跟着一个,踩着刺透草鞋的菱角石,攀登着蜿蜒起伏的山道向前行进。

行至半山腰的时候,山上突起风暴,狂风卷着积雪,积雪裹着砂石,像猛兽般吼叫着迎面扑来。战士们牵手伏在地上,背上背的茶缸被风卷起的砂石打得叮当作响,许多战士一不小心被卷进山涧。吴先恩命令部队就地宿营。

天黑以后,风才慢慢停下来。战士们升起篝火,忙着给伤员烧水、换药,烘烤被汗水浸透了的单衣。大风过后,大雪接踵而来,而且愈下愈大,一些酣睡的同志被埋在雪里,吴先恩部长和张政委等赶紧组织抢救伤员,找寻压在雪下的同志。

度过了漫长的黑夜,部队继续爬山。久病缠身的张政委打起精神走在前面,每到坡滑路陡的地方,他就挥着双手喊:“同志们,走稳点!不要慌!”可是每次都被剧烈的咳嗽声打断了。

走到昨天前卫营宿营的山崖下,有许多冻僵了的战士的遗体,被埋在雪里。突然,吴先恩发现了露在雪外、拳头紧握的一只胳膊,便跑上前去掰开手一看,里面是一张党证和一块白洋,党证上写着:

“刘志海,中共正式党员,一九三三年三月入党。”

在场的同志们感动地落下泪来。这是怎样的一个战友啊!为了崇高的革命信念,为了拯救千百万劳苦大众跳出苦海,他献出了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并且,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心里牢记的仍是党和人民。

吴先恩取过党证和白洋,默默地低下了头:“志海同志,你的党证和最后一次党费,一定替你转交给党。安息吧,同志!”

怀着对战友的无限敬仰和哀伤之情,部队继续行进在漫天飞雪的征途上。

广大红军指战员怀着必胜的信念,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同心同德,团结互助,终于征服了长征路上一座又一座雪山。

(作者系军史专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