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道拐截击日伪骆驼队

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史银堂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2-17 09:46

为八路军运送物资的骆驼队

为八路军运送物资的骆驼队

1938年,八路军120师358旅715团改建为大青山支队。9月,大青山支队在司令员兼政委李井泉、参谋长姚喆等人率领下进入土默特右旗以北的大青山腹地,与杨植霖等人领导的抗日团会师,共同开创大青山游击根据地和地方党组织。

12月的一天,据侦察员报告:日寇一个小队,伪军一个中队,押着一支80多峰骆驼组成的辎重队,驮着军需物资,取道九道拐,要撤回萨拉齐县。

九道拐,因这道山沟有9个弯拐、山路弯曲险峻而得名。在这种地方埋伏军队,截击敌人犹如瓮中捉鳖。陈岗营长估算了一下骆驼的行进速度,带上三营的九连和一个机枪排,迅速将部队布置于九道拐中间最长的一条山沟——第五拐的两侧山梁,按照日伪军的行军规律,把火力重点配备在前后两个拐弯处,专打日伪军,尽量避免杀伤中间的骆驼队和民夫。

这天正午,一阵清脆的驼铃叮叮咚咚地从山谷里随风传来,日伪军押着驼队进入了伏击圈。陈营长抓紧战机,“砰”的一枪,撂倒骑在骆驼上的伪军官。霎时,枪声大作,手榴弹在敌群中爆炸。烈火浓烟中,敌人嚎叫呻吟;骆驼受惊,挤成一团;民夫也纷纷掩蔽躲藏起来。陈营长命令吹响冲锋号,战士们高喊:“缴枪不杀!”“八路军优待俘虏!”冲向敌群。不一会儿,日寇就被全部歼灭,没有被打死的伪军跪倒在地,口喊饶命,缴枪投降。仅十几分钟就结束了战斗,打死打伤日伪军80多人,俘虏伪军50多人,缴获歪把子机枪一挺,长、短枪90多支,子弹数千发以及全部军需物资,包括弹药、药品、大烟、罐头食品等,民夫和骆驼没有伤亡,我军把缴获的物资全部运回了德胜沟。

这些骆驼全是被日伪军强拉来的,是驼户驮脚维持生活的工具,我军如数将骆驼退还给驼户,招待他们吃了饭,喂饮了牲口,并发给路费,送他们高高兴兴地上了路。回家以后,他们到处讲八路军英勇善战的事迹,描绘日伪军被打得屁滚尿流、跪地求饶的狼狈相,还宣传八路军对待劳动人民如亲人,是穷人的贴心人。

此次战斗,粉碎了日本侵略者妄图将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扼杀在摇篮里的阴谋,不但消灭了敌人的有生力量,而且大大鼓舞了我军指战员的士气,鼓舞了大青山地区广大蒙汉群众的抗日胜利信心,为建立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稿由包头市政协文史委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