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15%规则”竟能让军营涌现更多“创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黄旭 周威责任编辑:菅琳
2017-02-22 02:56

部队管理当然应严字当头,但宽严相济更有利于营造一种生龙活虎、奋勇争先的氛围。读懂“15%规则”,或许会使军营涌现出更多“创客”,使部队工作更具活力。

3M是一家著名的外国企业,以勇于创新、产品繁多而著称于世。在诞生至今的100多年时间里,该企业始终保持创新活力,已研发的产品达数万种。有人估算,平均每16个小时,他们就研发出一款新产品。他们认为:如果你没有不断地改变你的产品,没有“爆款”产品出来,公司就会死。

如此高的创新能力来自哪里?该企业提出一个著名的“15%规则”:研发人员每周可以拿出15%的工作时间,用来研究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不论这些研究是否直接有利于公司。他们对创新的奖励也非常给力,每年都会选出年度最佳创意,给出的奖金高达数十万元。

创新是一种超越自我、打破常规的实践活动。要想不断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就要培养越来越多的“创客”,而“创客”最忌背负有形或无形的枷锁,最需要一个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15%规则”,看似是让员工“不务正业”,事实上却创造了一个让员工身心放松的环境,增强了主观能动性,激活了创新灵感。

很多人心中都有创新的火种,但火种能否燃烧起来,很多时候取决于有多大空间和多少氧气。正如一位企业家所说:“切勿随便扼杀任何新的构想,要鼓励实验性的涂鸦,如果你在人的四周竖起围墙,那你得到的只是羊。”有什么样的导向,就会营造什么样的氛围。只有坚持给敢于创新者创造宽松环境、提供便利条件,才会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3M的经验启发了不少后来者。今天,许多创新型企业都有类似“15%规则”的管理机制。相对而言,军事领域作为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我军官兵中蕴含着巨大的创新潜能,作为武器装备的使用者、战法训法的实践者、军事行动的执行者,哪里应当创新、哪里可以创新,基层官兵往往有真切感受、真知灼见。

当前,一些带兵人在战士业余时间的管理上往往是“严有余”而“宽不足”。对于条令条例规定的“自由活动”时间,有的出于“不能让战士没事干”“没事干还不给你整点事出来”的心态,想方设法把它占满。结果,原本可能自发创新、自由创造的一些种子,也可能失去了萌芽的空间。

限制与自由是一对矛盾。部队管理当然应严字当头,但宽严相济更有利于营造一种生龙活虎、奋勇争先的氛围。读懂“15%规则”,或许会使军营涌现出更多“创客”,使部队工作更具活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