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长征:红军团政委是怎样面对一场恶战的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姜廷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3-09 15:49

1935年8月,红二十五军与党中央失去联系,在通观全局地分析了当时形势之后,毅然决定率领部队西征北上,向陕北根据地挺进,以配合主力红军在西北的行动,与陕甘苏区红军会合。

四坡村战斗要图(资料图)

一路上,红二十五军攻克两当、天水、秦安、隆德等地,直接威胁敌人的西北后方。8月21日拂晓,红军乘胜冒雨东进,沿泾河南岸急行军40余里,到达泾川县城以西十余里的王村。此时,国民党军第35师105旅3个步兵营尾追而来,而35师骑兵团和104旅208团已经到达泾川县城,对红军进行堵击。前有堵敌,后有追兵,形势十分严峻。红二十五军领导果断决定,离开公路,翻越南面的王母宫塬,南渡泾河支流汭河,给敌造成红军急于夺路入陕的错觉,而实际目的是西去威逼崇信县城,进一步牵制敌人,积极策应主力红军北上。

王母宫塬是一座地势突兀的黄土高原,位于泾河和汭河之间。南面的崖底下面,就是汭河。汭河平时水流缓慢,水深不过膝,可以徒步涉过。但红军到达时正赶上连日大雨,河面上浊浪翻卷,给部队渡河造成了很大困难。军政委吴焕先亲自在岸边指挥部队渡河。他浑身的衣服早被雨水湿透了,满脸滚动着水珠,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炯炯有神的一双眼睛由于日夜操劳而布满血丝。在他的指挥下,手枪团和红225团率先渡过河去,占领南岸高地,紧随其后的是军供给部和军医院。忽然间,山洪暴发,几名战士不幸被洪峰卷走。全军的辎重行李、骡马担架、医疗药品、军械修理器材,连同随医院行动的伤病员和担任后卫掩护任务的红223团,全都被阻于汭河北岸的四坡村。

红二十五军在四坡村指挥部旧址(资料图)

部队正准备用布匹扭成绳索,继续过河。这时,紧追而来的敌人乘机向部队发起了攻击。此时,先头部队已渡过汭河,不可能回头救援,担任后卫和还没有过河的部队完全处于背水作战的境地,如果不马上打退敌人的进攻,后果将不堪设想!在塬上四坡村的第3营距离敌人最近,当即凭借房屋、土墙,同敌人展开激战。红223团第1、第2营也立刻从正面阻击敌人的进攻。吴焕先政委率领军部交通队和学生连100多人,沿一条小路从河边奔上塬顶,直接插入敌后截击敌人。吴焕先一面向战士们振臂高呼:“一定要坚决地打,英勇地打!”一面亲自带领警卫人员奋不顾身冲入敌群。在吴焕先政委的行动带动下,红军战士冲锋陷阵,个个奋勇杀敌,士气高昂。敌军在前后夹击下顿时乱了手脚,不知道往哪里打是好,只得到处放枪。

吴焕先(资料图)

正在这时,一颗子弹,击中了吴焕先政委。鲜血染红了他胸前的衣襟,也染红了王母宫塬上的黄土…… 听到吴焕先政委负伤的消息,红军战士们悲愤交加,更加激起对敌人的满腔仇恨,一个个怒吼着:“冲啊!为吴政委报仇!”奋不顾身地冲进敌军当中,子弹打光了,就与敌人拼刺刀,枪打坏了,就赤手空拳与敌人展开肉搏战。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战,敌人被压到一条烂泥沟里无处可逃,包括敌团长马开基在内全部被歼灭。

四坡村的一场背水恶战,胜利地结束了。然而,红二十五军的指战员们都没有一丝胜利后的喜悦。因为,他们深深爱戴的军政委吴焕先同志,已经永远地离开了他们,年仅28岁。鄂豫陕省委领导和红二十五军领导都含泪向吴焕先政委的遗体告别,军长徐海东亲自为政委洗脸、擦身,亲自抬棺安葬。之后,红二十五军的全体将士们擦干泪水,又踏上了征途。9月15日,红二十五军到达陕北永坪镇,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

(作者系军史专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