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荡无私 清廉简朴

——彭德怀对后辈的言传身教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作者:王德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4-13 15:27

彭德怀同志是新中国的开国元勋。新中国成立后,他把烈士弟弟的孩子接到北京,供养他们上学读书。他还把黄公略烈士的女儿黄岁新、左权烈士的女儿左太北视如己出,资助她们读书、生活。他的言传身教,给这些革命后人留下了坦荡无私、清廉简朴的彭门家风。

做烈士子女的“慈母”“严父”

1940年10月,彭德怀在华北敌后战场上指挥八路军抗击日寇时,国民党在他的家乡湖南湘潭制造了湘潭惨案。从小和哥哥彭德怀一起在苦难中长大的两兄弟,成为革命烈士。新中国成立后,彭德怀把两个弟弟的孩子一共7人接到北京,供养他们上学读书。

彭德怀没有亲生子女,对待自己的侄子侄女,他有着深切的舐犊之情。然而,彭德怀对侄子侄女们在思想和生活上的要求又是出了名的严格。

1957年,彭爱兰的第一个孩子要出生了。临盆在即,丈夫却出差未归,她本想给伯伯办公室打电话要个小车去医院,可一想伯伯从来不允许家里人坐公车,就没敢拨这个电话。她忍着疼痛喊来一辆三轮车,一个人穿越大街小巷去北京公安医院。1961年彭德怀回乡调查研究期间,正碰上侄子彭康志的婚事,当有人提出要用小轿车去接新娘时,彭德怀拒绝了。他劝彭康志的母亲:“不要搞这种排场,不要铺张浪费。小车是公家的,我怎么动用它干私活呢?不能去占公家点滴便宜。再有,这么搞,很不必要,会脱离群众。”康志的母亲听了他的话,从简办了康志的婚事。

彭德怀一直将黄公略烈士之女黄岁新当作自己的“半个女儿”看待。1952年夏天,黄岁新高中毕业后考取了平原农学院。她觉得自己得离开北京,有点后悔,便向彭德怀提出不愿意去河南,想在北京复习一年来年再考。彭德怀毫不客气地批评她:“就因为不喜欢新乡就不去报到,不服从国家招生的规定,这是很不应该的。”后来,在彭德怀劝说下,黄岁新高高兴兴地去学校报到了。1957年春,即将毕业的黄岁新要去东北牡丹江国营农场实习,彭德怀鼓励她到农场好好工作,“要继承父亲黄公略烈士的遗志,完成父亲未竟的事业,争取早日加入共产党。”

近水楼台“不”得月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全军的评衔工作由彭德怀总负责。这年11月初,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的调干学员都喜气洋洋佩戴上了军衔。可彭德怀的侄子彭启超却高兴不起来,他被授予中尉军衔,比照那些和自己履历相似的同志,自己的军衔被压低了一级。放寒假后,彭启超背负沉重的思想包袱回到了北京。他实在想不通,凭哪条政策把自己的军衔压了一级呢?

后来他得知,是在伯伯的要求下,自己才被压低了一级军衔。他非常生气地对伯伯说:“我们学院这次评军衔,我被生生地压低了一级,我知道,这是伯伯您的意见,您当国防部长,为什么不按政策办事呢?”彭德怀望着满腹怨气的侄儿:“你说得不错,你们陈赓院长在和我谈到哈军工评衔时,他确实提到了你,说你的情况比较特殊,如果按调干学员统一授中尉军衔,确实有点吃亏,他问我怎么办,是我提出要压低你的军衔的。”彭启超“腾”地一下站起来:“伯伯,您为什么要这样做,我可是您的亲侄子!”

彭德怀脸上呈现出一种严肃的神情:“正因为你是我的亲侄子,我才必须这样做。因为了解你的人,比如陈院长,知道你是凭本事当上上尉的;可不了解你的人,一定以为你是靠彭德怀的关系戴上这个牌牌的。全军近百万干部要授军衔,在这个问题上,我只有牺牲你,才能服众。这里没有政策问题,只有全局问题。”彭德怀耐心给侄儿讲道理,他还说:“就说你父亲吧,他连胜利都没看到就牺牲了,我们活着的人还有什么理由为一点蝇头小利去闹情绪呢!”

彭启超被伯伯说得心服口服。假期结束,他踏上了返校的列车,在车上他打开了伯伯写给自己的一封信,上面写着:“启超,你既为彭家人,就要遵守彭家的家风,那就任何时候都要清正、廉洁、诚实。老实人有时会吃亏,但从长远看,老实人不吃亏。想想那些为革命牺牲的人,你还会为肩上多一颗豆豆、少一颗豆豆烦恼吗?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可从我这,得改改这个规矩,那就是近水楼台‘不’得月。你也许一时想不通,但时间久了,你会明白伯伯的一番苦心,严是爱,松是害……”启超读着读着,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

最重要的是坚守信念

在彭德怀的侄子侄女中,彭钢是和他生活时间最长的,也是交流最多的。1959年,彭钢考入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此时,彭德怀已经被免职。临去学校报到时,彭德怀对侄女说,“西军电”是个好军校,你参军了,也就是说,进入社会了,从学习到生活都会有很大的变化,也可能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你要有思想准备,决不要因为我的问题对党有任何不满。你不要管我的事情,要相信党。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坚定的信念,在任何情况下,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不动摇。自己不垮,谁也无法整垮你。到了学院,你要积极争取入党。接下来,彭德怀谈起自己的历史,谈起牺牲的战友,这是他从庐山回来对侄女谈话时间最长的一次。

彭钢毕业后,不论是在北京汽车制造厂当工人、干部,还是后来参军入伍成长为一名少将,身居中央军委纪委副书记、全国妇联副主席等高位,都牢牢记着伯伯的教导,始终保持着浩然正气。彭钢说,从物质财产的角度来说,伯伯什么也没有留下。但从精神财富的意义上,他留给后人的是对真理的追求,是对党、对人民、对祖国炽热的爱。(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2016年第24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