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教书先生的游击之路

来源:大众日报作者:鲍青 马景阳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5-26 09:56

东上黑铁山

姚仲明、廖容标带领师生东进之际,马耀南马不停蹄地返乡筹措钱粮。马耀南此前为起义部队选中的安营地点是长白山,他便嘱托弟弟晓云、天民,将之前自己拉起的队伍带到长白山去,从西翼策应黑铁山起义队伍。马晓云还将筹集到的三支手枪,让马耀南带着上阵打鬼子。

兄弟三人来到母亲房中,长跪不起,哭泣禀告:为不当亡国奴,儿子将离家上战场,去打日本鬼子。此去九死一生,便不能在膝下侍母尽孝。儿子恳请老母保重身体,勿以我们为念。母亲安氏见母子骨肉即将分离,自然痛彻肝肠,眼泪止不住流淌。她见儿子意志坚定,只能含泪答应了请求。为支持儿子打鬼子,她还把多年积攒的私房钱交给马耀南,让他带到部队充作军费。马耀南将母亲和家中女人、孩子,改名换姓后分散安置到临近的亲戚家。

12月26日,马耀南作东上黑铁山的最后准备。他先请家里负责种菜的雇工安海鲁,把他多年来带点“书生气质”的偏背头剃成干练爽快的光头,又向本村财主购买一匹良驹,作日后驰骋疆场之用。

27日清晨,马耀南拜别家人,孤身东上黑铁山,与自己牵肠挂肚的教员学生会合。

已经“前胸贴后背”的师生一见到马耀南,如见救星降临,立刻有了精神。他们兴奋地接过行李并大声欢呼:“马校长来了!马校长来了!”姚仲明、廖容标也高兴地说:“我们会师了!会师了!”

在队伍缺乏给养之际,马耀南带来了极为珍贵的500块大洋。按当时每人每月3元的伙食费计算,500块大洋可以吃喝两个半月。姚仲明情不自禁地说:“马校长这500块大洋是咱们最大的财富!”

当晚马耀南决定和当地乡绅座谈,争取他们的物资支援。得益于马耀南在当地的崇高威望,大家纷纷慷慨解囊,队伍的给养问题圆满解决。

后来地方武装长山保安大队长张殿臣率200多人投奔黑铁山,起义队伍也由原先的“长山县抗日游击大队”改称“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独立团”。

但马耀南深知,百姓节衣缩食供养军队,是为了让他们消灭敌人。如果队伍光吃饭不打仗,很快就会失去百姓的拥护。所以在一个月内,这支“大褂子队”先后发动了“夜袭长山城维持会”“小清河伏击战”“三官庙战斗”等大小战役,取得了振奋人心的胜利。小清河伏击战中,他们全歼日军12名,其中有1名旅团长、1名联队长、一名高级参谋,并击沉日军汽艇一艘。

此后黑铁山上的起义队伍日渐壮大,鲁中抗日烽火燎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