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

来源:军报记者责任编辑:任爽
2017-06-07 22:24




▲大学全景图

火箭军工程大学是中国唯一一所培养战略导弹部队指挥技术人才的高等军事院校,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重点院校,是军队“2110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博士、硕士、学士授予权单位之一,被誉为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军官的摇篮。

火箭军工程大学原是一所为地面炮兵培养初级指挥干部的军事院校。1951年1月,由西北军区炮兵教导团与第一野战军野炮团合并改编为西北军区炮兵学校。1951年3月,学校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炮兵学校。1956年2月,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炮兵学校。1959年6月,以西安炮兵学校为依托,组建炮兵特种技术性质学校,先行培养我国战略导弹部队人才。1963年1月,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技术学院。1969年10月,学院转隶第二炮兵,同年12月,更名为第二炮兵技术学院。1975年8月,更名为第二炮兵学校。1978年1月,更名为第二炮兵技术学院。1986年6月,更名为第二炮兵工程学院。2011年6月,改建为第二炮兵工程大学。2016年1月,启用火箭军工程大学名称。

▲校徽

▲校训:博学笃志 砺剑图强

1959年改建为炮兵特种技术性质学校以来,学校就以本科教育为主,现已形成了以导弹高技术应用工程为特色,以工程技术为基础、指挥管理与工程技术相结合,以研究生教育为龙头、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学历教育与任职教育、军官教育与士官教育相协调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是我军最早培养战略导弹作战使用人才的高等军事院校,主要为我军战略导弹部队培养初级指挥技术军官、士官骨干和高层次导弹专业技术人才。


▲第二教学楼

学校地处历史文化名城、十三朝古都—西安,位于西安市灞桥区,距市中心约20公里,占地近1800亩,为全国、全军重点院校。东依骊山,西临灞水,环境优美,景色秀丽,绿植覆盖率70%以上,四季常青、步步皆景,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军首批生态营区。教学训练设施配套完善,大礼堂、体育馆、游泳馆、训练棚、格斗馆、田径训练场、轻武器射击场、野外导弹综合训练场一应俱全。拥有火箭军部队各种型号导弹武器装备,教学实验楼鳞次栉比,有实验室5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军队重点实验室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数字化图书馆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信息中心机房达到国家B级标准,建成现代化的云数据中心,网络用户终端12000余个,数字化校园信息系统全面覆盖。


▲精武训练

学校紧贴火箭军战略军种建设需求,坚持以工为主,工学与理学、军事学、管理学协调发展,构建形成了涵盖导弹高技术及作战运用关键领域的学科专业体系。拥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8个一级学科硕士点,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8个军队“2110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专业领域。作为火箭军的科研要地、创新阵地,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6项,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200余项。


▲导弹发射

学校始终秉承“博学笃志、砺剑图强”的校训,发扬“求实、严谨、团结、献身”的校风,先后为部队培养输送了大量优秀军事人才,为我国火箭军部队的创立、发展和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毕业学员中成长为将军的130余人、导弹专家110余人,现任火箭军导弹旅90%以上的旅长、35%以上的政委、75%以上的参谋长、90%以上的总工程师都是学校毕业学员,为建设强大的信息化战略导弹部队、维护国家战略安全、支撑我国大国地位作出了突出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