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个第一丨第一架军用无人机:“长空”一号

来源:新华社作者:于晓泉 张磊峰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7-21 13:50

作为上世纪60年代的大学生,中国工程院院士赵煦扎根边陲半个世纪,从烧锅炉做起,不断学习钻研,逐渐成长为我国无人机领域的权威专家,主导研制了我国第一架无人靶机“长空”一号,被誉为中国“无人靶机之父”。

彼时,我国在无人机领域只能依靠从国外进口,来满足航空武器靶场试验需求。随着国内国际形势恶化,外方撤走专家、带走资料,实行技术封锁,我国航空武器试验一度陷入困境。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李新伟说,为摆脱依赖国外进口靶机的窘迫局面,1965年3月,我国启动“长空”一号靶机的自主研制工作。由于人才匮乏、技术条件落后,研制工作举步维艰、进展迟缓。

“我那时候正下放到锅炉房锻炼。”逆境中的赵煦,系统、扎实学习了大量与飞机有关的专业知识,并把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为后来“长空”一号研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起步之初,除了有限的几本无人机操作规程外,没有其他任何参考资料。研制团队根据某型涡喷发动机安装点应力集中的特点,自行设计了一种发动机与飞机壳体连接的固定箱,把涡喷发动机牢固地连接在机壳上,彻底解决了无人机动力问题。

“当时的无人机是由母机带到空中,像‘母鸡下蛋’一样从天空投放的。”起飞,曾是困扰研制团队的最大难题。一个偶然的机会,赵煦和团队成员由一张国外小车图片激发灵感,产生了一个全新设计理念,决定用于运载无人驾驶靶机滑跑起飞的工具。

作为总体方案的设计者,赵煦对空气动力特性、结构强度、飞行性能、飞行航迹等国进行了全面计算论证,带领团队利用计算尺、算盘、手摇计算机等落后设备,协助飞机滑跑的起飞车终于研制成功,改变了国际上用有人机高空投放靶机的历史。

1966年12月6日,“长空”一号首飞成功,奠定了我国无人机发展的坚实基础。

作为我国独立研制的第一种大型喷气式无线电遥控高亚音速飞机,“长空”一号可供导弹打靶、防空部队训练以及采样、监控等需求。

“未来,无人作战飞机将非常广泛地应用于各国部队,将成为未来战场的主导力量。”数十年后,赵煦如此评价。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