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特长有梦想,他们更是有故事的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建峰 黄腾飞等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08-15 04:01

图片摄影:赵世超

气象兵张虎

“虎”班长

■孙 浩 马学临

正午的烈日,像是要撕开大地的肌肤,空气里翻腾着一波波热浪。

“吧嗒、吧嗒……”正全神贯注进行气象探测的张虎,额头上不断渗出细密的汗珠,顺着他的脸颊、鼻尖滴落在电码纸上。

“东海、东海,我是海啸、我是海啸,气象通报,请注意抄收……”随着一组组气象探测数据成功传输至控制终端,梯次列阵的数十门某新型车载火箭炮万箭齐发,喷射出一条条火舌直扑目标。

“首发命中!首群覆盖!”消息从观察所迅即传来,张虎紧蹙的眉头慢慢舒展开来,瘦削的脸上绽放出笑容。想起刚才突发的一幕,和张虎并肩作战的下士杨金明惊魂甫定连呼“好险”。

寂静战场,波谲云诡。盛夏的塞外演兵场,被滚滚热浪包裹得密不透风,实兵对抗演习拉开战幕。气象探测班班长张虎和其他5名战友,早已潜伏在大漠深处,利用数字测风经纬仪和探空仪进行气象探测,为炮兵射击提供精准数据、指示目标。

9时零分,一切准备就绪,火炮蓄势待发。恰在此时,导调组临时出情况:暴雨突至,9时30分准时发起攻击。

“整整推迟了30分钟!”对张虎来说,时间推迟、条件改变,这就意味着必须重新进行气象数据探测。

气象探测极易受气温气压、风向风速等外界条件影响。而一旦气象数据出现偏差,火炮的射击精确度势必大受影响,一场周密计划的进攻很可能因此败北。

“拼死也要拿下这场战斗!”千钧一发之际,张虎“虎气”凛人。

架设气象车、制氢灌球、校正磁偏、测定基值……张虎带领5人快速展开气象探测作业。演习结束,张虎所在团位居8个团级单位演习课目总评第一。战友们说,“虎”班长功不可没。

“虎”班长从不居功自傲,他的虎气来自平时练就的血性。打当新兵那会儿,张虎就与气象探测结下了不解之缘。因心思细、性子稳、接受能力快,他被列为重点培养对象。果不其然,仅用了几个月时间,张虎就对气象探测的基本技能驾轻就熟,第二年便当上了气象探测班班长,成为同年兵中的佼佼者。

气象探测专业中,制氢筒制氢是一项险难课目,很让官兵“怵头”。险在氢气是一种易燃易爆气体,易与氧气混合发生爆炸;难在制氢原料配料比例的把握和操作上,稍有不慎,极易发生危险事故。

“怕死当什么兵!”为了规避危险、解决难点,张虎与这个课目“杠”上了。那年,部队远赴内蒙草原野外驻训。张虎根据当地气温、气压、风速的变化,结合自身训练反复试验,制订出不同时段、不同气温等条件下的制氢原料配料数据参照表,让大家熟记在心,未发生一起训练事故。

训练场上不要命,比武场上才能拿第一。那年6月,集团军创破纪录比武火热进行。气象专业比武共设5个课目,在已经结束的3个课目比武中,张虎所带班一无斩获,参赛队员心急如焚。“就剩两个课目了,如果这两个课目再没有获得名次,就只能灰溜溜地回去了。”张虎心里着急却一脸淡定,他明白越到关键时刻越要激发士气。“兄弟们,接下来将是我们的荣誉之战!有没有信心?”“有!”6名战士的喊声,将满脸的汗珠震得四处乱飞。

拧开开关轮柄、检查球皮有无漏气、准备探空砝码……仅仅耗时32秒,张虎就和战友们快速精准完成了“灌球”课目操作,一举拿下冠军。而后,张虎又在“基值测定”单人比武课目中,成功夺冠。

评判组宣布结果的那一刻,6人紧紧相拥。然而,5个课目取得两项第一,张虎和战友们心存遗憾,“下次定要来一次漂亮反击!”

时刻准备上战场

■旅长 章 楠

张虎能灵活处置特情,源自他把平时当战时,把训练当打仗。只有时刻准备上战场,才能把握战场主动权,成为战场“赢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