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特长有梦想,他们更是有故事的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建峰 黄腾飞等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08-15 04:01

图片摄影:张 腾

排雷兵李明利

“神奇”画笔

■陆志鹏 李 宝

这天刚冒亮,列兵王泽宇就偷偷下了床,背上沙袋换上跑鞋,一溜烟跑了出去。“能让这个懒兵动起来的,只有李明利。”躺在床上的班长吴兵暗自偷笑。

咋回事?原来就在不久前,小王听说兄弟单位转隶过来个“兵画家”,他叫李明利,画得一手好画,也想要让他为自己画一幅。

“我本以为这个新战友会给面子,没想到却连遭回绝。”那天,沉不住气的小王忍不住来问李明利,“班长,为啥不给我画?”

李明利把他上下端详了一番,还是连连摇头。“我看你就是个懒兵,能画啥?”

那几晚,小王心里不断琢磨着李明利这句话。“我决不能被新战友看不起。”接下来,他开始自我加压训练。

让他没想到的是,有一天李明利居然将一幅画悄悄塞给他。“还想要画,就得更努力。”看着眼前栩栩如生的画像,小王嘴角露出一丝欢快的笑容。

没多久,小王就登上连队训练龙虎榜,李明利随后又送来一幅画。他仔细一看,这幅画的右下角还写着一句话:“我是潜力股!”当时,他心里真是比喝了蜜还甜。

“李明利的画笔真是神了,竟把一个‘孬兵’愣是画成了好兵!”看到小王的变化,指导员李望提议,为每名官兵画一幅肖像画,记录官兵“最美瞬间”。中士王斌参加全军掩体构筑比武,取得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李明利就重点刻画出他身上的肌肉线条……两个月后,连队官兵的肖像画出炉。

这几天,旅里专门为李明利举办了个人画展。

“别的单位标兵以上灯箱为荣,咱们这谁要是能入李明利的画那才叫牛!”走进李明利的画展现场,仿佛走进工兵的世界,每一幅画都散发着训练场上的火热劲。

虽然李明利只是个排雷兵,来头可不小。从小就喜欢舞文弄墨的他,高中毕业考入西安美术学院。参军入伍后,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用画笔来为战友画像,讲述军营的精彩故事。

“这幅画的主人公王永强,上百次圆满完成重大搜排爆任务,好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这不,听着李明利讲述每幅画背后的故事,战友们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别看李明利的画现在这么受战友欢迎,刚开始着手画身边战友时却不受待见。“哪里有半点军人气势?!”李明利很纳闷,想来想去,都不明白如何画出兵味。

战友刘洋看出了李明利的心思,把他拉去跑400米障碍。李明利一边跑,一边研究动作要领。来回折腾好几遍,他把整个流程都画了下来,“我终于知道我的画缺什么了!”后来,这个流程图成了新战友必备的“训练秘籍”。

从那以后,他坚持与训练尖子们一同训练,汗水挥洒到哪里,手中的画笔也就跟随到哪里。观看战友军事比武,他即兴创作了一幅《摸爬滚打》;看到卫生员照顾病号,他创作了一组速写《无微不至》……

“你的画真传神,看着就有力量!”战友们观看完画展,纷纷对李明利竖起大拇指。

小画笔也有大力量

■列兵 王泽宇

我就是李班长画中的那个列兵。原本只想争口气,没想到一路成为他的兵模特,从他的画笔中我重新认识自己,发掘自我潜能。谁说小画笔没有大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