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特长有梦想,他们更是有故事的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建峰 黄腾飞等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08-15 04:01

图片摄影:徐维鸿

伪装兵段小平

战场“魔术师”

■周 毅 张 贺

仲夏的西北大漠,黄沙夹裹着热浪奔涌而来。四级军士长段小平正带领一支伪装作业分队进行战斗前的最后“冲刺”。

“敌突现无人机,半小时后将抵达我方阵地上空侦察。”战况陡转,无人机抵近侦察,单纯依靠遮障伪装,阵地随时有暴露的危险。

紧急关头,段小平大脑飞速运转,各式各样的伪装方法像幻灯片放映一样在他眼前闪过。30秒后,一个欺“敌”的想法在他脑中渐渐清晰。

“在阵地西南方向1公里处,构设1个假阵地!”段小平吐字如钉,目光如铁,他拿起一截干枯的树枝,在黄沙里奋“笔”疾书。3分钟后,一盘棋局已经在心中铺展开来:“增加1辆假导弹车、15套角反射器、10个发烟罐……”段小平有条不紊地下达着一道道指令。

“胸有惊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为上将军!”不远处,观摩人员对段小平的表现不住称赞,团长王怀龙却笑着说:“别看这小子现在是伪装的一把好手,以前可捅过‘大娄子’。”

“咱当兵的就应该真刀真枪地和敌人干,整天研究‘躲猫猫’有啥意思?”段小平在刚刚接触伪装时,对这个战位嗤之以鼻。那时,他一看到伪装网就打不起精神,一度找到当时的连长王勇申请去营区大门站岗。王勇问其原因,段小平振振有词:“摸枪比摸伪装网带劲!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大英雄!”

一次山地演习激醒了段小平的英雄梦。关键时刻,“敌”无人侦察机隐现天空,搜索战场目标。在这节骨眼上,段小平打的固定桩接连松动,伪装遮障随即轰然坍塌。指挥所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一轮炮火覆盖下来,段小平所在的红军损失惨重!“这在演习场上只是丢人,战场上就是丢命!”演习复盘会上,团长王怀龙的话振聋发聩,段小平始终低着头红着脸,恨不得钻进地缝里。

“打仗没有台前幕后之分,我们架的每一张网,打的每一根桩都与打赢息息相关!”品尝失败的苦果,段小平明白了班长的话。他开始从联网、缠绳、撑杆等基本功入手,一招一式地练伪装。

“人生难得几回搏,军旅更得拼命搏。”从训练场下来,段小平经常双手布满血泡,吃饭时连筷子都握不住。正是凭借这股劲,段小平成为同批兵中第一个独立完成伪装教学作业,第一个带队单独执行任务,第一个取得专业技师证书……这些第一,见证了他从“门外汉”到“技术能手”的华丽转身。

选点、定位、设置干扰遮障……仅仅20分钟,一座假导弹阵地在丛林深处显现,令人真假难辨。

“来了!”警报声骤然响起,“敌”无人机被燃起烟幕的假火炮阵地吸引住了。

随即,蓝方歼击机群如狂潮般突袭至假阵地上空。

“猎物进套!攻击!”随着一声怒吼,一条条“火龙”随即腾空而起直奔“敌机”……

这时,段小平又哼唱起那首《伪装兵之歌》,“我们是神奇的伪装兵,活灵活现迷敌眼,栩栩如生显其神……”只见他眼眸中闪烁着喜悦的神采,是那样的自信、笃定。

人生最难是坚持

■连长 刘靖宇

很多时候,最难的不是选择,而是选择之后的坚持。正是默默地坚持,才成就了伪装兵段小平的英雄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