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为国防建设带来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何楚洋 唐雪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23 10:14

2016年10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3部委公布了第一批127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名单;2017年7月,又公布了第二批名单276个,计划到2020年,培育至1000个。特色小镇,已经成为势头强劲的产业风口,为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释放国防教育潜力,带动小镇建设发展

盛夏八月,骄阳似火,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笔架山下,“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鲜红大字在参天古木的映衬下格外醒目。江西九江实验中学的37名师生来到圣地古田寻访红色踪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作为国家级特色小镇,古田镇的特色就是红色。“讲好龙岩故事,传承红色精神,让革命传统薪火相传。”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洪武子自豪地说,“我们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古田会议会址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此话不虚。在去年公布的第一批127个国家级特色小镇中旅游类就占64个,其中像湖北红安县七里坪镇、山西晋阳大寨镇等以红色旅游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小镇,占据旅游类小镇的半壁江山。火热的旅游市场,国家的政策扶持,为特色小镇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提供了广阔平台。游客在旅游中学习国防知识,接受国防教育,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横断山,路难行,敌重兵,压黔境,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在贵州习水县土城镇四渡赤水纪念馆,一曲《四渡赤水出奇兵》唱出了红军的光辉历史。土城镇构建四渡赤水红色体验项目,以举办遵义国际艺术节、四渡赤水胜利纪念日等为契机,大力开展“颂红、迎红、祭红”等活动,今年年初以来共接待游客55.81万人次,收入达5.69亿元。

“这是一畦开展全民国防红色教育的沃土。女红军纪念馆、土城会议会址、红军总司令部旧址……一颗颗红色珍珠组成的纪念馆群在土城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土城镇副镇长林宁说,“红色旅游释放了强大的国防教育潜力,不仅带动特色小镇的建设发展,更让全民国防教育走进千家万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