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为国防建设带来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何楚洋 唐雪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23 10:14

既要发展经济,更要守住国防阵地

前不久,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人武部作战值班室内,一道道快速动员指令通过国防动员信息管理系统下达。不到1小时,龙泉镇民兵分队齐装满员到达指定地域……

这是特色小镇龙泉镇武装部接受上级拉动演练的一个镜头。可就在两年前,龙泉镇还面临着“有编无兵”的难题。“特色小镇的建设,崛起的是经济,吸引的是人力,提升的更是国防动员能力。”谈及此,副镇长王庄自豪不已。过去的龙泉镇以农业为主,多数青壮年选择到外地务工。随着龙泉镇产业升级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农民人均纯收入也增加了近一倍。

挂上国字招牌的龙泉镇,吸引了众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如今,许多本地青年回巢了,纷纷加入民兵队伍,确保了组织落实。”镇武装部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有针对性地加强军事训练,着力提升民兵遂行抢险救灾、巡逻执勤、应急处突等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基层武装队伍编实了,特色小镇的人防工程建设也在稳步推进。去年召开的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指出,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要在新型城镇化中统筹推进人民防空建设。

如何紧密结合人防建设与特色小镇建设?许多地区做出有益的探索。2016年6月,江苏省民防局下发《关于开展人防工程详细规划、乡镇人防工程规划编制试点的通知》,确定了特色小镇常州市孟河镇为试点单位。

记者翻阅《常州市孟河镇人防工程规划(2016-2030)》了解到,规划明确了在科研基地、交通枢纽、通信枢纽等重点防护目标修建人民防空设施;民用建筑和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按照国家规定修建平战两用防空地下室等内容,为全省特色小镇人防工程规划提供了案例参考。

一花独放不是春。江苏靖江市就以生态旅游特色小镇西来镇为试点,建设了413亩连片的疏散基地,平时供城镇居民休闲健身,战时可用作人防指挥所。不仅要发展经济,更要守住国防阵地。对此,西来镇党委书记叶亚明深有感触地说:“起步就要高标准。我们在规划特色小镇的发展蓝图时,就充分考虑国防需求,力争达到一次投资、军地都受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