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为国防建设带来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何楚洋 唐雪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23 10:14

实现军地共赢,发展前景可期

6月8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国新型房屋集团有限公司在古城西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合作打造集兵工高端科技研发、兵工企业总部基地为一体的兵工特色小镇达成共识。

“特色小镇以区域特色产业为重要载体,机制上更灵活,产业上更专一,是国防产业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在启动仪式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石岩表示,西安是我国兵器工业的重镇,集团将认真贯彻军民融合发展要求,积极为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作贡献。

看好特色小镇国防产业发展前景的不止西安。在四川,罗江县金山镇正雄心勃勃布局年营业收入超50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体系,打造以军工高科技产业为特色的小镇。据罗江县人武部领导介绍,截至2017年4月底,金山镇共有军民融合及相关企业18家。

目前,金山镇已吸引迪弗电工、同化科技、久华信科技等地方知名企业安家落户,产品广泛应用于军工、新能源、信息安全等高端产业领域。在7月份刚刚进驻的四川有色科技集团,更是拥有在航天航空和军工武器装备配套材料等方面的大批创新成果。

唤醒了军工“睡美人”,激活了民企“生力军”,全国以国防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小镇正成燎原之势。贵州安顺正打造以航空动力产业驱动、三线建设与军工文化为特色底蕴的航空特色小镇;在江西大余,总投资5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小镇项目落户,成为当地有史以来最大投资项目……

依托区域优势发展起来的特色小镇,能够实现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共赢,发展前景可期。中国保利集团与广东肇庆市合作,在肇庆高新区打造广东省内首个军民融合产业小镇;华夏幸福与安徽合肥市合作,打造以航天文化、军民融合为特色的智慧科技城,其核心就是航空智慧小镇。可以看到,随着特色小镇的崛起,一幅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新蓝图正铺展开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