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前训练,不仅是提前适应军营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单慧粉 熊永岭 等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08 14:52

国防和军队改革后,基层战斗岗位更加凸显兵员定岗、专业定向的特征,兵役机关如何对接这一需求?役前教育,如何发挥作用?

山东省考核谈心,辅助科学定兵

本报讯 记者单慧粉、熊永岭报道:“这个兵学的是轮机专业,舰上正需要”“这个青年在武校进修3年,体魄强健,是个特种兵的好苗子”……9月4日,山东省滕州市召开定兵会,兵役机关和接兵部队正在共同商议对接兵员需求。

记者看到,每确定一名新兵去向前,定兵系统里此人的具体情况就会被调出呈现在大屏幕上,谁有什么特长、适合什么兵种专业……相关数据信息一目了然。滕州市人武部军事科长马运哲告诉记者,这些数据是他们在役前教育训练过程中收集完善的,为科学定兵提供了依据。

役前训练如何服务科学定兵?临邑县人武部副部长凌贤国告诉记者,该部组织167名“双合格”青年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役前教育训练。在这一周里不仅帮助准新兵真实体验军营生活、提前感受部队氛围,而且全面考察了青年身体和思想情况,淘汰了17名不合格人员。与此同时,在朝夕相处中,全面掌握准新兵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信息,人人建档立卡,对预定新兵适合什么样的岗位做到心中有数。“我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希望能到相关部队或岗位,以更好发挥所长,同时也打消家长对于我当兵可能荒废专业的顾虑。役前训练时,我跟教官谈了这个想法,没想到真的被分到了信息化程度较高的空军部队!”9月5日,吉林大学应届毕业生马浩轩收到入伍通知书,兴奋地打电话向记者报喜。

“役前教育训练不仅仅是为了淘汰人员,更多的是让热爱国防的青年走进军营。”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武部政委岳喜星告诉记者,近几年,山东省推行“定兵辅助决策系统”,录入应征青年基本情况后,系统会根据学历、特长、经历等,自动择优排序。数字的确能说明问题,但不了解具体个体的情况,役前教育训练作为补充,可以让定兵更科学。准新兵张春雨练过拳击,身体素质好,但是体检时体重“压线”,整体排名不高,他一直害怕穿不上军装。役前教育训练给了他一个机会,教官发现张春雨虽然体重压线,但身体结实健壮,平时训练也特别能吃苦,还表达了想去艰苦地区锻炼的意向。对此,人武部在征求个人意愿的基础上,结合指标任务将其推荐到训练严格的陆军某旅,真正做到了“人岗相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