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记者追忆百岁将军魏国运 两位军事家为他改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卜金宝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9-25 09:35

魏国运,1914年生,湖北省监利县人。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曾任空军师政治委员,原广州军区空军指挥所政治部主任、武汉军区空军政治部主任、空军政治学校校长兼政委、空军工程部部长。1961年晋升少将军衔,2017年6月30日逝世。

6月30日,103岁的魏国运将军逝世,人们无限怀念这位严于律己、豁达开朗的老红军。他为朱德总司令当党小组长,聆听朱德总司令讲述“三不一有”(不酗酒、不好色、不贪财、有志气)的故事也广为人知。

2011年5月3日,我拜访魏国运,听这位为人低调的老前辈讲述为朱德总司令当党小组长,请总司令讲“三不一有”的来龙去脉。我对他的专访在《解放军报》发表后,引起广泛关注。

那次专访还有个细节,和将军告别时我请将军题名留念。他告诉我,他的名字原来不叫魏国运叫魏贵银,是刘伯承和左权两位军事家给改的。

魏国运老将军说,那时,我在八路军总部当作战参谋。一天,129师师长刘伯承来请示工作,左权副参谋长正在里屋午休。我说,师长,您稍等一下。我给您请左副参谋长。刘伯承兴致很高,说不用了,我在你这里坐一会。他往值班室一坐,拿起我的值班日记一看,脸色就变了。他说,魏贵银,你这名字的寓意是贪图富贵,不好。我给你改个名字怎么样?他接着说,改个什么名字呢?现在是国共合作抗战,国运昌盛时期。叫国运,怎么样? 他不但这么说,还把值班日记上的魏贵银一钩,改成了魏国运。这时,左权副参谋长午休后出来了。他对左权说,你这个参谋的名字不好,我给他改名魏国运,怎么样?左权副参谋长连连说改得好!改得好!从此以后,我的名字就改成魏国运了。

听老前辈讲述两位军事家为他改名的趣事,我脱口道,首长,您这名字改得好哇!这一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将帅谱上就有了一位叫魏国运的将军。老人家幽默地说,我是托两位军事家的福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