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军训新模式丨基地化“新训”带你上“战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裴贤 丁绍学等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01 01:01

青少年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保卫者。不少学校选择让学生在军训基地进行国防教育,在寓教于乐、寓训于乐中增强青少年的国防观念。请关注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报道——

写在前面

青少年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保卫者。在“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新时代召唤中,青少年理应是国防教育的重点对象。而军训作为国防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更需要多元化的创新模式。不少学校选择让学生在军训基地进行国防教育,在寓教于乐、寓训于乐中增强青少年的国防观念。

上海市学生军训的热情正在“升温”。数据显示,在上海警备区的协调下,2017年上海市共有54所高校参训,参训人员达12.1万人,其中18所1.8万人依托学生军训基地组训。

学生们在东方绿舟军训基地进行射击训练。张沁 摄

让红色基因永远流淌在年轻人血脉中

基地化训练:青少年军训有了新模式

■中国国防报记者 裴贤 特约记者 丁绍学 通讯员 邹慧

如今,越来越多的学校告别老一套军训模式,选择让学生在军训基地进行国防教育。有些独具创意,有些充满情怀,有些更加细分……这些军训模式大不同于学校军训,它们带给学生更多元化的国防教育。

多样化——

课目齐全,重视学生军训体验

提起军训,大多数人能够想到的就是穿迷彩踢正步。但在上海市,学生们却有不一样的军训体验。

上海警备区战备建设局局长童卫忠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上海市军训工作的开展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上海警备区协调现役部队承训;另一种是依托军训基地组训。“随着部队编制体制改革的完成,今年承训部队派兵的难度更大了。在这种情况下,依托军训基地组训已经成为军训最重要的补充手段。”童卫忠说。

走在东方绿舟军训基地(以下简称“东方绿舟”)国防园内,一艘长220米、宽46米、高48米的仿真航母屹立中央。随行的国防园主管邹兵介绍,该航母内有7层,分别设置了中国兵器博览馆、模拟射击馆、国家安全教育馆,以军械实物和声光电结合的多媒体展示厅、军事4D电影院等,向学生及游客进行国防教育。

基地不仅为学生提供了齐全的硬件设施,还先后探索并建立了航空母舰、野战烟云、群雄争空、铁甲雄风、民防逃生、军事技能等7大系列30多个科目的体验教学内容,极大丰富了军训的课程。

“战车”飞速驶过“疆场”,发出轰鸣的声响;一个个“战士”身着迷彩服、头戴钢盔,嘶吼着发起最后的冲锋……这惊险刺激的一幕发生在东方绿舟国防园停机坪处,不少年轻的“军迷”们正在“虚拟战场”上大过“作战瘾”。其实,这个名叫“铁骑驰骋”的项目是卡丁车的“军事版”。不同的是,它将普通车道改为650米车道,背景布置了堑壕、火炮、碉堡等战争场景,营造出一支机械化师的作战氛围,让参与者仿佛置身一个不折不扣的“虚拟战场”。

“青少年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特殊期,心灵最易打上烙印。我们在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国防教育时,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通过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的自我教育,全面培养学生自理、自主、自强能力。”东方绿舟副主任吉峰说。

在进行学生军训的过程中,东方绿舟以体验、合作、创新为主旨,寓教于乐、寓训于乐,使青少年在强化国防观念的同时,锻炼了体魄,磨炼了意志。“防空训练把我们连成了一个整体,好像五个手指握成一个拳,其力更坚,军训让我们懂得了团结就是力量。”嘉定一中姚蕴杰在日记本上写道。

定制化——

量身打造,把握学生需求变化

在一份国防教育活动的课程安排表上,记者看到有适合小学生的智勇闯关、名人寻访、生活体验、勇敢攀爬、猎狐行动;有适合初中生的突破障碍、巧渡险滩、龙舟竞渡、挑战趣桥、野营野餐;有适合高中生的定向越野、拓展训练、铁人三项、军营体验。

“这是一套专门为孩子们打造的国防教育课程。”负责学生军训计划的教官罗峰告诉记者。2001年,基地还在施工的时候,上海市教委、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就组织了全市将近100名校外活动专家,集中到一起,花了整整半年时间研发出一整套课程。

在基地建设之初,上海市教委在2002年就下发了一个文件,把全市各区、县学校到东方绿舟的时间列成时间表,明确由各区县局长挂帅,不利用假期,直接进入正常课程,各校的高一学生都必须参加。“随着基地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每年前来洽谈军训的学校越来越多,也提出了各自的军训要求。”吉峰说。

“针对不同层次学校的要求,我们设置了不同的军训套餐。”罗峰介绍,对于学生自理能力较强的学校,课程设置上可以设置一些类似于24小时野外生存的课目;对于民族班的学生,则主要加强爱国主义情怀的培养,主要开设一些国防教育的课目;对于国际班的学生,则以拓展训练为主,加强实践活动。

为学生量身定做的军训“套餐”赢得了学校的一片掌声。褚瑞芬是某机械工业学校赴东方绿舟参加军训的领队老师。她告诉记者:“机械工业的学生更需要提高动手能力。通过基地安排的拓展训练,不仅增强了他们的国防意识,更加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有助于他们更好地适应将来的工作需要。”

“这多亏了上海警备区和上海市教委的监督。”罗峰介绍,为了保证军训任务的落实,上海警备区对学生军训工作进行全程监督,要求相关单位每日上报军训情况日报,并多次赴实地检查,跟踪监管动态情况。

专业化——

定期考评,培养过硬教官队伍

相较于其他军训基地,东方绿舟最过硬的是有一支教官队伍。“所有教官的选拔都有着严格的条件。”吉峰向记者介绍,应聘东方绿舟的教官必须是优秀的退伍士兵,除了是党员并当过班长外,还要有大专以上学历,并在部队有过立功等突出表现。

通过面试只是第一步,要想转正,所有教官还必须进行长达45天的培训、考核。经过了严格的选拔之后,等待新教官的是繁重的军训课程。所有的教官必须通过军训课程考核后才能上岗。

李勇是三军仪仗队的一名退伍士兵。退伍之后,他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东方绿舟的招聘信息,本以为自己作为退伍士兵很多工作都能得心应手,没想到繁重的军训任务和自己之前所学的业务完全不相同,“我们每天都要学习很多相关课目,必须十分熟悉才能够上岗。”

李勇告诉记者:“在东方绿舟工作,教官们是很有压力的。”通过仔细了解,记者得知东方绿舟实行教官评课制,所有教官的评课成绩用于年底的综合考评,名次处于最后三名的将被淘汰。这种年底末位淘汰制,既有助于提高教官的工作动力,又能够为教官队伍注入新的血液。

加强教官的业务培训,也是东方绿舟的一项常态工作。除了每年聘请专业的教授进行讲课之外,还经常组织教官外出培训。前一段时间,李勇刚从国防科技大学培训回来。定期学习专业知识,不仅有利于提高教官的专业素质,还有助于他们将更为专业的知识传递给学生,提高军训的质量。

为了提高教官的专业素质,今年5月份,上海警备区与市教委共同组织了全市高中阶段军事课教官集训,采取理论讲授、实际操作、现场观摩等方式,强化了教官队伍素质。

东方绿舟专业的教官队伍吸引了国内很多学校前来军训。据不完全统计,十几年来,已经有远至新疆、甘肃,近到江苏、浙江的20余万外地青少年学生在这里接受了系统规范的国防教育。东北师大附中的孩子们已经连续来了9年,最多一次来了1480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