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开甲:为核武器甘愿隐姓埋名20年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邹维荣 熊杏林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06 17:04

程开甲(中)和科学家们。(图片来源:资料图)

1960年,一纸命令将程开甲调入北京,加入到我国核武器研究的队伍。从此,他隐姓埋名,在学术界销声匿迹20多年。

在当年的试验中,程开甲解决了一系列理论和技术难题,对核爆炸现象、核爆炸规律、核武器效应与防护规律等,进行了深入理论研究,建立了中国特色的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他还带出一支高水平人才队伍,培养出10位院士和40多位将军,取得丰硕科技成果。

1984年,组织考虑到程开甲的年岁已高,把他从戈壁滩调到了北京,担任原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常任委员。由于工作职责的变化,他的科研工作也发生变化。

一方面,他在抗辐射加固和高功率微波领域努力;另一方面,他为材料科学的发展提出了新的研究思想与方法。

谈起晚年的创新成就,程开甲感慨地说:“我只是希望,我的建议、我的研究,能对我国的武器装备发展起到作用。”

真正的科学家是不求名利的。但真正为祖国作出了重大贡献的科学家,祖国和人民也是不会忘记他们的。

程开甲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四、五届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届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他的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国家发明奖二等奖和全国科学大会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1999年,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13年党中央、国务院为他颁发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我只是代表,功劳是大家的。”对于这些崇高的荣誉,程开甲有他自己的诠释:“功勋奖章是对‘两弹一星’精神的肯定,我们的成就是所有参加者,有名的、无名的英雄们在弯弯曲曲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去完成的。”

“科学技术研究,创新探索未知,坚韧不拔耕耘,勇于攀登高峰,无私奉献精神。”程开甲院士曾写下的这几句话,堪称他科学人生的自画像。

一生为国披甲铸盾。2017年8月3日,程开甲院士迎来了百岁生日,他仍然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前行,仍然心系国防科技发展,仍然在为强军兴军的伟业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9月21日第3版;原标题:一生为国披甲铸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