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边陲的无闻哨所——送给这个世纪的礼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曹璇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2-06 23:28

(四)

哨所不大,却无比整洁。他们坚守战位从未松懈,他们在巡逻路上展开实战化训练,他们在能骑马的路段坚持徒步巡逻,加强体能,他们用青春守护着这个国家的国境线。在大都市里待惯了的我们也许无法理解,“山高皇帝远”,平时巡逻任务这么辛苦,生活上偷个懒,大概也没人发现吧?床铺不一定要叠成豆腐块啊,碗筷不一定摆那么整齐啊……但当我真正走到边防哨所,走到这些荒无人烟只有军人驻守的地方,才发现,我的那些臆想,在中国军人的风骨面前,是多么不堪一击。

无论有没有人“监督”,他们都在认真完成任务,认真生活,认真地做一名军人……无论身处何地,都守护着军人的“精气神”。

这让我想到电影《无问西东》,想到剧中泰戈尔1924年访问清华时的演讲:“你们有什么是可以从自己的民族里拿出来,送给这个世纪的礼物,你必须要回答这个问题。你知道自己的内心,你知道你自己的文化,你们的史册里最永久的是什么。”影片最后,逐一介绍了隐藏于片中的大师,让我们看到了属于那个时代的繁盛灵魂,看到了泰戈尔口中“送给这个世纪的礼物”。

一支军队、一个民族、一个时代,最宝贵的财富,莫过于独立、自由的精神,以及这些精神滋养出的伟大的人。他们各自躬耕于自己的领域,抵御住世俗的狂躁,专注于跟从内心,理应值得我们肃然起敬。

临行前,我看到哨所的院子里有一面墙,上面写着四句话:“无闻哨所,无名英雄,无私奉献,无上光荣。”

我想,这就是他们“送给这个世纪的礼物”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