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之初"360度无死角溃败"兄弟俩,如今走上"枪王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昌宝 刘吉强 陈飞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2-08 03:12

采访感言

是什么让精武成为“群体属性”

■刘昌宝

20发子弹,25秒速射,199环以上,这样近乎完美的成绩有多难?

一次击发后,几乎没有时间瞄准,必须再次击发;而且叠加的强大后坐力,会让枪口“跳”得找不到方向,连上靶都难!不知道在其他单位,能有几人可以挑战这个成绩?但在“临汾旅”二营四连,却有一茬又一茬这样的士兵,他们有一个共同名字——“枪王群体”。

起先,记者以为“枪王群体”是全旅挑选好苗子培养出来的。然而一采访才知道,战士基础有强有弱。就拿“荣耀兄弟”这茬新兵来说,20多人全是随机分到四连,在四连吃了3个来月“饭”,结业考核总成绩就遥遥领先其他连队,3公里跑最慢的11分50秒,射击更不用说,本来“光头”的“荣耀兄弟”都打出四十八九环的好成绩。

四连的“饭”有啥不一样?官兵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打不好,就去跪连旗!”当然,没有人真的“跪”,可这个“跪”字道出了这面旗帜在他们心中的崇高地位。因为心中装着象征集体荣誉的连旗,别人据枪练20分钟,他们40分钟起步;别人枪口挂水壶,他们挂“水壶+钢盔+手榴弹”;别人枪管立一枚弹壳,他们的弹壳排成一路纵队……

把基本技能练到极致、练成绝技,是这个群体的共同目标。兄弟俩的班长是“枪王”,班长的班长还是“枪王”,这种精武追求像是一种酵母,会不断发酵、扩散、传递;这种精神代代相传,最终就会凝结、固化为这个集体的根——连魂。

因为有了“精武魂”,普通一兵成“枪王”——这正是“枪王群体”的共同属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