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主持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并举行系列活动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霍小光、李忠发、刘华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6-12 00:05

这是青岛举行的《有朋自远方来》灯光焰火艺术表演(6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大道之行,彰显天下为公的大国信念

9日的青岛夜空,云开雾散,璀璨焰火,当空绽放。

习近平主席为各方贵宾准备的灯光焰火艺术表演,处处体现东道主的独到用心。《天涯明月》《齐风鲁韵》《国泰民安》《筑梦未来》《命运共同体》,5个篇章一气呵成,传递出中国同上合组织和世界各国和衷共济、携手并进的坚定决心。

“继续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发展安全、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确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

在通过的成果文件中,“五通”“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正式写入了上合组织青岛宣言。

初夏时节的青岛,成为中国又一“国际会客厅”,见证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成功实践。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国步履坚实、步伐稳健——

北京、天津、青岛,一天跨三地。6月8日,可以称为习近平主席繁忙外交日程“教科书式”的一页。

同普京总统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共同出席签字仪式并会见记者、授予普京总统“友谊勋章”、同乘高铁前往天津并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赛……中俄领导人之间亲密互动,彰显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成熟、稳定、牢固,树立了发展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就巩固中哈传统友谊、在民族复兴征途上携手前行达成重要共识;两个月内同印度总理莫迪再次会晤,中印政治互信进一步加强……

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特别安排同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观察员国11位外方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元首外交引领国际关系更进一步。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领导人天下为公的信念感召世界——

“我们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习近平主席的话掷地有声,启迪未来。

时间回到5年前,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倡议。从此,中国实践波澜壮阔,中国理念全球激荡——

从写入中共党章到载入中国宪法,一个个历史坐标铸熔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庄严承诺;从写入联合国决议到载入上合组织合作文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成为新时代指引国际关系发展的重要指南。

舆论分析,当今世界,只有中国领导人能够提出如此宏远博大的理念。

进入国际会议中心迎宾厅,两侧墙壁上的浮雕颇具深意:一侧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一侧关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共享古丝绸之路历史记忆,共创“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机遇。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上合组织所在区域先行先试,硕果累累,为地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

峰会期间,“一带一路”倡议再次得到广泛欢迎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对拉动共同发展的引擎作用愈发凸显。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

“我们愿同各方一道,不忘初心,携手前进,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新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人类发展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海之情,合之韵。从青岛再出发,中国同上合组织各国携手,与世界各国同行,必将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华社青岛6月1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