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爆发,先进战机打光了怎么办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 超 冯斌 孙成杰责任编辑:王俊
2018-06-15 04:16

制图:姜 晨

兵器沙龙 作文题

“飞进”高考的战机

■冯 斌 孙成杰

2018年高考全国二卷的作文题在军迷中炸开了锅。那是一则让人眼睛一亮的科普小故事。

空战,最怕“千山鸟飞绝,飞机多被灭”。毕竟战机造价昂贵,若一去不返,怎个心疼了得?二战中,英军和美军就为此闹心过。

为加强战机防护,减少空战损失,军方当时就想给战机穿上“防弹衣”再出门。但用钢板制成全副“铠甲”罩满战机,实在太过臃肿,并不可行。所以,只能找出战机上的某些关键位置来加强武装。

具体怎么操作呢?一些专家们就提出,哪里中弹多就补哪里。听起来道理似乎挺明白。于是大家统计那些带伤返航的战机数据,根据返航后战机各部位中弹的数量,认定战机的机身就是最该加强防护的部位。

就在拍板决定前,一个著名数学家清越的声音浇熄了现场的熙攘:荒谬!你们从一开始就弄反了!

何也?原来,军方只统计了那些返航战机的中弹情况,而那些中弹后直接坠毁的战机却不在统计之列。遗憾的是,“死人”不会说话。从一开始,调查统计的样本就有偏差。这在统计学领域被称为“幸存者偏差”。

战机受到的打击是随机的,那意味着战机的各部位中弹概率是一样的。机身中弹多,战机还能飞回,恰恰说明机身的抗毁性比较强。所以,应该重点加固的不是弹痕多的机身,而是弹痕少的引擎等部位。

一次脑洞大开,就是军事风云的一次骤变;一次灵光乍现,就是战场风雷的一次集聚。反弹琵琶曲更新,充满着逆向思维的理论,总在不经意间影响着军事革新的走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