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学历士兵:只要“能力至上”,我们也能成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赵 雷  宋子洵 等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6-15 03:02

三营六连上士朱晓波,为战友演示快速装弹技巧。王乐意摄

低学历士兵:我们同样需要“聚光灯”

——第79集团军某旅关心培养低学历士兵的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赵 雷 通讯员 宋子洵

士兵学历普遍提高的今天,谁来为低学历士兵领跑

“咱连分来个东南大学的高材生!”

去年刚一入营,第79集团军某旅新战士闵雨松所在班的门槛便被“踩烂”了。班长、排长、指导员,轮流找他谈心。面对这样的“热情”,他自己也感到意外。

然而,与大学生士兵闵雨松相比,新战士朱浩逢的处境却截然不同。用他自己的话就是:“冷热两重天。”

“你啥文化?”一边帮助朱浩逢规整内务,新兵班长一边问。朱浩逢的眼神瞬间黯淡下来,他小声说:“初中吧。”

“初中就初中,咋还带个‘吧’?”新兵班长直言快语。那一刻,朱浩逢的脸上掠过一丝尴尬。

新训开始后,朱浩逢发现,班长对他和一些低学历战友的关注度,明显弱了不少。

探访该旅,记者不止一次捕捉到低学历战士那困惑、焦虑的眼神。

该旅二连下士徐利强,学历不高。刚到连队,各种“进修”机会不少,但总与他无缘。平时,他既得不到重视也鲜有鼓励。渐渐地,他刚入伍时的拼劲磨没了,军事训练成绩随之下滑。

该旅三营指挥保障连战士郝贺入伍15年了。作为“老资历”,他也感受到低学历对自己的影响。原本想在部队继续长干的他,如今心里越发没底:“我学历不高,要想在部队有所发展,看来有些不现实。”

记者调查发现,该旅去年新入伍的低学历战士来部队之前,都渴望在部队有一番作为。然而,当他们面对身边出现的高学历战士时,却明显感到信心不足。

在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赵洋的办公桌上,至今压着一份去年入伍新战士个人情况一览表。

“部队上下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渴求并着力培养高素质兵员!”赵主任说,该旅去年入伍的新兵中,大学生士兵的比例高达近五成,创历年新高。

同时,另一组数据同样值得重视:低学历士兵的比例仍占不小。

赵洋不禁回忆起这批新战士刚入营时,第一次召开座谈会的情景。

那天,一名身材瘦小的战士忽地站起来说:“首长,我叫高志军。我不是嫉妒部队对大学生战友的特殊培养,而是觉得,像我这样学历低的士兵,也应该受到关注……今天所有人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但基础不如高学历战友的我们,如果再不迎头追赶,将来会被他们甩得更远!”

战士高志军的话让赵洋在脑海里思索着一个无法回避的基层课题:越来越多大学生士兵涌入军营的今天,谁来为低学历士兵领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