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学历士兵:只要“能力至上”,我们也能成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赵 雷  宋子洵 等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6-15 03:02

训练场上扛举炮弹,下士史特挑战极限。王乐意摄

打破惯性思维,变“学历至上”为“能力至上”

“骏马能跑千里,黄牛可耕良田。”

前不久,该旅英模连队“南门第一连”的一份数据统计,引发带兵人深刻思考。

这个连队中,本科学历的士兵6人,初中学历的7人。

而在班长、技师和文书等骨干岗位的15人中,初中学历占3人,高中学历10人,大专学历仅2人。

这两组数据确实耐人寻味:大学生士兵在连队担任骨干的比例和人数,竟比不上低学历战士。

咋回事?综合分析近年来连队士兵成长成才的情况,连长郭子瑞说:“除了一些大学生士兵提干、考学和退伍离开等原因外,更重要的还是连队因势利导、因材施教,让低学历士兵走上适合自己的岗位,加速了他们的成长成才!”

身为基层带兵人,要有一双发现战士身上优点的眼睛。打破惯性思维,变“学历至上”为“能力至上”。

对此,该旅女兵连指导员杨心柳感触颇深。

连队上等兵宋婷婷刚入伍时,由于学历不高,总感觉自己矮人一头,“一个宿舍六个人,四个有大学学历”。尽管学历上不占优势,但杨心柳却意外地发现,每次集合带离宿舍时,宋婷婷都会细心地将屋内的内务摆放检查一遍,确保无误后再离开。

“这姑娘真心细,干工作很踏实!”看准了宋婷婷实在肯干的性格特点,杨心柳将她推荐至卫生队工作,在工作期间从未出现过任何纰漏,深得上下好评……

工作上取得的成绩让宋婷婷越发自信,如今她正利用工作之余,紧锣密鼓地进行复习,向着更高学历冲刺。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最高层次的需求是自我的价值实现。”旅领导分析道,绝大多数对自己现状不满的战士是因为自己的能力没有得到充分展示。

下士常浩最近就有些不开心,为啥?

身为连队宣传骨干,他是大家公认的“宣讲之星”,可营里新组建“大学生士兵宣讲组”,他却因“学历不高”被拒之门外。

“还没亮剑,就已经败了!”常浩的脸上,露出一丝自卑。

一天清晨,记者登上旅营区外的小山眺望:山间林木繁茂、高低错落,有参天松柏、中槐矮柞,亦有贴地植被。回望营盘,记者不禁深思:一支部队不正像这山林吗?人才队伍错落有致、层出不穷,才能构成立体化人才群体。

“所谓人才,就仿佛一片森林,既有参天大树,也有低矮灌木。他们和谐共生,才能构成完整的人才生态系统。”对此,旅长王瑞金感慨地说,各层次的人才聚在一起,才能构成庞大的“人才方阵”,并在兼容并蓄的人才生态系统中人尽其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新兵给部队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对低学历战士造成强大“冲击”。

“对比大学生新兵,低学历新兵一入伍就感觉自己‘矮了一截’,加之年轻人看问题容易片面化,工作成绩稍不如人,就容易形成‘自我弱势’心理。”多次负责新兵训练工作的一位旅领导如是说。

一些“没特长、没信心、没优势”的低学历士兵忧心忡忡地表示:我们的军营成才之路在哪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