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学历士兵:只要“能力至上”,我们也能成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赵 雷  宋子洵 等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6-15 03:02

技术领域善于钻研,上等兵杨绍达与专业骨干讨论。王乐意摄

“英雄”不问出处,高低学历皆能成才

“如今,随着兵员结构调整,更多高学历士兵走进军营,这是部队建设的大趋势。与高学历士兵不同的是,要让低学历士兵满怀信心建功军营,关键是要引导他们迈开追赶的步伐,加速成长的进程。”该旅政委汪占军说。

无论学历高低,都能百炼成钢。

年初,在旅党委“建设高素质士兵人才方阵”讨论会上,汪政委话语铿锵:“未来战场,兵‘熊’也可能‘熊一窝’。现代战争就像是一个链式结构,每名战士是链条上的一个节,断一个节就会毁掉整条链,必须树立全员人才观。”

很快,“关注低学历士兵队伍建设”的问题就此摆开。各级树立起“高低学历都能成才,大才小才都是可用之才”的全新理念,运用激励机制,采取分层次育、按能耐用、依贡献奖的方法,引导官兵人人成才。

新认识,新动能,新气象。

机房里,方寸之间,荧屏闪动,只见上士王开宾操纵鼠标,熟练地按着快捷键,不一会儿,一个精美课件就被制作出来。

令人没想到的是,眼前这位技术能手,学历并不高。入伍前,来自农村的王开宾“连电脑都没碰过几次”。

凭着一股拼劲、韧劲,来到部队后的王开宾始终没有放弃学习,在自身能力素质不断提升的同时,他逐渐成长为该旅自动化站网络维护员,负责全旅大小授课、会议的课件制作。

上士陈诗博的“士兵突击”,也颇为励志。

从专业“小白”,到特级驾驶员、火炮维修大拿……谈及成才秘诀,陈诗博笑容灿烂:“努力再努力,坚持再坚持。”

今天,“努力”“坚持”等字眼,已成为低学历士兵成长成才的关键词。

为引导战士们成长成才,旅里组织“当好大师傅,带出好徒弟”等活动,鼓励各营连老士官“手把手”传技艺、带徒弟。

该旅八连四级军士长肖航虽然只有初中文化,却是旅里出了名的“武教头”,从军10余载,带出连队骨干数十名。活动开展后,许多战士慕名前来拜师,其中不乏名牌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士兵。

“履行使命需要每一位士兵的奉献,军队现代化需要每一个士兵的智慧。”该旅领导介绍,他们还为去年入伍的列兵制定了“成长路线图”——大学生士兵想法多,旅里就给他足够广阔的平台去实现自己的想法;低学历士兵想要学一门过硬的技术,旅里会优先考虑他们自己选择的专业。

令人高兴的是,曾经让赵洋感到“初生牛犊赛过虎”的小伙儿高志军,如今已成为了一名火炮驾驶员,并多次被评为训练标兵。

“低学历不等于低能力”“只要勤奋学、刻苦练,低学历照样练出高能力”……

记者调研发现,越来越多的战士找到了自己的舞台,曾经一度寻找“聚光灯”的低学历士兵们,心态也正悄然发生变化。

“英雄”不问出处,高低学历皆成才。不久前,旅里表彰一批训练尖子,台下的旅领导释然地笑了——站在领奖台上的“先进个人”,高低学历比例不再失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