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学历士兵:只要“能力至上”,我们也能成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赵 雷  宋子洵 等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6-15 03:02

每一朵苔花,都有自己的春天

■刘建伟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当今时代,部队兵员素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乃至研究生走入军营。在各大媒体上,关于高学历士兵的报道比比皆是。然而,我们也注意到:作为部队发展建设的一支主要力量,低学历士兵的境况却鲜有人问津。我们是否应该重新思量一下,这种现象折射出我们什么样的人才观?

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

也许你学历并不高,但完全没必要因此气馁。因为有千千万万个“过来人”,用他们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够梦想成真;也许你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才能把一件工作干得完美。但也有一位哲人曾经说过:“把一件事做到极致,胜过把一万件事做得平凡。”

今天,拥有较高学历的你,也不能因此沾沾自喜。早在明朝,“心学”的创始人王阳明就提出“知行合一”的理论,“知”只是基础,“行”才是关键。如果不能把自己书本所学,转化到实际工作当中,那么你所获得的文凭也许只是一张废纸。

作为基层带兵人,一定要看到每个战士身上都有闪光点,既不能偏爱高学历士兵,也不能冷落低学历士兵,而要把战士们安排到最合适的岗位。

各级领导和机关应增强“人人都得成才”“人人都能成才”“人人都是人才”的意识,运用好人才培养的激励机制,点燃每个官兵的成才激情。无论博士、硕士、学士,还是普通战士,只有让他们有信心、有拼劲,才能真正成为在各自岗位发光发热的人才。

有位学者这样说:信息化战争的到来,促使“英雄隐去时代”的来临,在人才的天幕上,以往那种“月朗星稀”的景况,将变得“群星灿烂”。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一朵苔花都有自己的春天,每一个官兵都有自己的“小宇宙”,激发体内的潜能,梦想必将照进现实。作为“最活跃因素”,人人当学苔花自强自励自爱自信,努力生长、奋力绽放,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释放无穷活力,汇聚磅礴伟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