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考研倒计时,科大“考霸”来支招!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崔东浩 范磊 何恒康 梁伟轩 王齐鹏 戚悦 鲁信金 谭刁尹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2-25 10:06:44

距离考研仅剩1天

决战的时刻即将到来

心中的梦想触手可及

如何在最后关头冲刺

科大“考霸”给你答案!

谭刁尹

考研以413分的总分进入科大系统工程学院,拥有三个国家级创新立项,两次科大长城信息杯一等奖,三次优秀学员,三次嘉奖。

2019年下半年是我人生中最为黑暗的时刻,刚经历了保研失败,离研究生入学考试只剩三个月的时间,还有10来门课程压力,再加上专业研究生录取名额少,考研上岸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2020年考研 ,也是我突破自己涅槃重生的时刻,越是身处绝境,我越是想要逆风翻盘。考研的过程中心态会崩掉很正常,关键是要能恢复过来,手里的工作不能停。自信不是凭空而来的,是建立在自己实际做题练习的基础上的,你掌握的东西越多,你就越有自信。在最后关头,要关闭“与别人比较”这个信息通道,最好不要接受此类消息。

悲观的人往往是正确的,但是成功的人多半是乐观的,要相信风浪总是站在最好的航海员那边。

范磊

考研初试成绩424分,以当年初试第一、复试第一的成绩考入科大,是名副其实的“考霸”。

临近考研的最终关头,如何调整心态,将对最终的成绩造成较大影响。这时候最好不要做独行侠,因为一个人掌握的信息很有可能是片面的,与周围同学简单讨论下,试题的重点以及考试的流程,注意事项,做到心中有数,考前才不至于犯迷糊。考前心态放平稳。考前几天最考验心态,不要过分紧张,“该干什么就干什么,该复习哪里就复习哪里”考研不单单只是学习能力的考试,更重要的是心态的把握。因为知识点的掌握差距,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许多人容易因考研复习时遇到的挫折,垂头丧气,导致学习效率降低。保持好心态,多与朋友倾述下自己的内心感受,抒发下心理压力,保持心态的平和,稳扎稳打,最后终将成功上岸。

梁伟轩

考研分数403分,其中专业课分数148分,通过“申请考核”的方式,被录取为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

马上开始考研了,回想三年前的这个时候,宛如昨日。关于英语,一定要在脑中装几个作文模板,而对于数学,考前千万别丢了状态,保持每天做几个题。对于专业课,再看看往年的真题,对比教材的知识点,查缺补漏。总之,现阶段的备考就是,文科类不断加深印象,巩固记忆;而数学和专业课则是保持状态。

待到上考场,一定要放平心态,对待考试要像平时备考那样去答题,尽全力就好。专业课考试,一定要把涉及的推导过程写明白,不要出现思维跳跃,要让阅卷老师知道你是真正掌握了该知识点。

最后衷心希望大家能够成功“上岸”,我在科大等着你!

王齐鹏

以考研分数431分的高分进入智能科学学院学习,硕士期间和团队参加robocup无人机挑战赛夺得冠军。

备战考研的最后关头,关键是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复习了很久,就一定会有收获。技巧方面,首先要对自己有一个评估,通过之前的训练,可以知道自己在考试时间内什么分可以拿到,什么分拿不到,考试的时候就把该拿的分尽可能拿到。心态方面,考前晚上睡不着,考时中午睡不着都很正常,大家都是这样的,我也睡不着,处于一个高度兴奋的状态。但千万不要着急,就想着睡不着也问题不大反而可以更好入睡。要调整好生物钟,合理饮食,自信迎接考试。

考研不是终点,稍微调整过后,还要投入到新的学习之中,让本科最后半年过得更加充实,总之要相信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

戚悦

本科期间以年级第二的成绩顺利保研,在军事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等竞赛中均获得不俗成绩。

各位考研人即将迎接最后的考验,能否成功上岸,只在这最后一搏。本质上,考研也是一门考试,是人生中大大小小考试中的一个。相较于我们平时遇到的诸多难关,一场有重点、有准备的考试又有何惧。网课复习+书本知识+刷题+良好心态=好成绩,这是考试的终极法则。那些挑灯夜战的夜晚,那一本本厚重的笔记都是我们最大的底气,要相信,我们一定可以追梦成功。

考试临场发挥,学会取舍。在良好的心态基础上,仔细审题。会的先写,不会的回头再看,这是拿到考试高分的必然套路。最后就是做完一门丢一门。人生要一直往前看,考试也是,我们能做的就是现在努力为未来做准备,而不是后悔和弥补过去,要以最昂扬的姿态迎接下一门考试。希望每个考研人都能顺利上岸,实现自己的理想,加油吧,少年们!

考研在即,科大研究生学术活动组织委员会的学长学姐们为部分考研学子送上了精心准备的“考研加油包”,其中包括考试专用文笔袋、手写科大明信片、科大研究生新生手册等,用这种特别的方式给正在备考的学弟学妹们研途送温暖。

在这距离考研只有1天的特殊日子里,祝愿所有考生们都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

(图片:邱天舒 刘卓 肖犇 贾宏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