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时代军队思政教育体系如何构建?这个研讨会深入探讨

来源:国防大学 作者:陈鑫 周来攀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1-11 08:56:3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加强和改进军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全面落实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近日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举办了“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理论研讨会。来自军委机关、战区和军兵种部队、军队院校等单位的领导专家,政治学院部分专家教授以及优秀论文作者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会议。

▲ 会议现场

开幕式上,政治学院王鹏政委致欢迎辞,陶传铭院长以“坚持党管思想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守正创新”为题作了主旨发言。主题交流环节,与会代表围绕“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需要把握的几个关节点”“大力加强军队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研究”“紧贴使命任务,大力培育新时代战斗精神”“针对新时代官兵思想行为特点搞教育”“运用积分制量化管理助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质效提升”“在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中定位发力”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与会代表认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握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加强军队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研究,大力培育新时代战斗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官兵思想行为特点,精准定位、准确发力,有效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思维理念、方法模式新变革,着力培养听党指挥的接班人、砥砺能打胜仗的战斗队、塑造作风优良的子弟兵。

与会代表谈到,探索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新情况新问题,要始终聚焦部队实际、聚焦对象主体、聚焦时代特点、聚焦教育实效,切实提高军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代性与感召力。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思维理念新变革,必须紧跟网络时代特点,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育模式,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探索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必须聚焦目标指向,构建系统精干的内容体系;必须围绕职能定位,构建统合用力的职责体系;必须着眼有效激励,构建导向鲜明的评价体系。

▲ 小组讨论

图:周宇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