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指挥学院作战实验室:开辟科技练兵新境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熊东旭 韩成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4-01 08:40:19

作战实验室成员在模拟训练中心调试新系统。钱坤 摄

“任何人都得承认实验是科学之母。”科技强国、科技强军,离不开一流的国家和军队实验室建设。本版从今日起,推出“走进重点实验室”专栏,让广大读者近距离“参观”国家和军队部分重点实验室,从中感受我国我军新时代的科技脉动。敬请关注!

多色队标密布,海量数据流转,一图尽览敌我……近日,陆军指挥学院中级指挥培训班组织了一场基于数字空间的红蓝对抗演练,让参训学员仿佛置身于真实的战场。促成这场“云上对决”的幕后“智囊”,则是该院的重点打造的科研机构——作战实验室。

“如何对作战方案、作战效能进行精确评估?”“如何衡量战斗指令的最优选项?”谈及建立作战实验室的初衷,该院领导介绍,现代体系练兵,必须善于发挥数字化优势,开辟精准高能的科技练兵新境界。

副教授韩冰告诉记者,着眼新型陆军作战样式,他们围绕红蓝对抗的态势理解、指挥决策、行动控制等方面展开研究,通过军事设计、模型构建、代码编写等,建立了一套“陆军合成部队作战方案推演评估系统”。这正是作战实验室的“大脑”。

走进作战实验室的推演教室,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巨幅电子屏,三维态势图逼真还原演习地域情况。置身推演席,一股浓烈的实战味扑面而来:不同的作战方案录入系统后,推演每进行一步,部队的突击速度、火力毁伤、弹药消耗等数据,便会实时更新呈现在屏幕上;基于作战标准的评估分析几乎同步推出,参演人员对拟订方案的优劣一目了然。

韩冰说,该系统综合运用静态分析比对、规则判定分析以及仿真推演分析等方法,对作战方案及各类作战计划的完整性、合理性以及预期效益进行实验评估,为指挥员定下战斗决心提供了科学依据。

此外,结合作战样式的发展变化,他们针对智能化、无人化作战行动特征,建立了不同的评估模型、评估指标,推动作战方案不断向实战靠拢。

“从毁伤效果评估的数据来分析,信火突击阶段并未达到预期效果,主要原因在于……”“相较于第一案,将开进展开地域配置在3号高地,更有利于发挥空地火力优势……”采访间隙,该学院某学员队组织的一场网上推演,让作战实验室“硝烟再起”。记者在现场看到,与过去相比,作战评估更加实时精准,通过基于实验数据支撑的定量、定性分析,倒逼学员用实战思维参与演习,真正达到了“打一仗、进一步”的实战教学效果。

除了实现决策评估,作战实验室还可为部队体制编制调整和兵力配属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科研人员根据各战略方向使命任务和战场环境,通过仿真分析评估任务部队编制能力指标,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精准换算出不同任务方向部队的兵力编制标准和火力分配。

近年来,从“跨越”系列演习到全军重大作战指挥集训,该学院作战实验室先后为数十场演训活动提供作战实验平台支撑,先后获军队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0多项,有效保障和服务了院校教学、部队指挥参谋人员演练。

以战研教,为战育人。聚焦转型发展,该学院作战实验室不断拓展作战推演、仿真对抗、精确量算等信息化教学手段应用,助推指技融合的实践性教学模式创新,为陆军转型建设、部队练兵备战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