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赶快收藏!三招预防急性胰腺炎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刘永瑜 林少雄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0-21 08:37:48

入秋后,第909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张鸣青在诊治中发现,急性胰腺炎患者多了起来,有时一天要收治10多例。

急性胰腺炎是常见急腹症之一,一般由暴饮暴食、大量饮酒、胆道感染、胆石症等诱发。急性胰腺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一些症状与急性肠道疾病相似,如果误判会耽误治疗。临床上,急性胰腺炎特有症状有持续性腹胀、持续性上腹痛并向背部放射、频繁呕吐等。由于急性胰腺炎起病急、进展快,容易出现胰腺出血、坏死,甚至导致继发感染、腹膜炎、休克、呼吸衰竭等病症,危及生命安全。因此,如果官兵出现中上腹部持续剧烈疼痛、恶心、频繁呕吐等症状,应保持高度警惕,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检查。

如何有效预防急性胰腺炎?在临床上,急性胰腺炎和血脂的关系非常密切。当人体血脂增高,尤其是甘油三酯增高时,易损害胰腺腺泡,造成代谢紊乱,继而引发胰腺炎。为此,张鸣青主任给出3条建议。

管住嘴。预防急性胰腺炎要注意饮食。人体的血脂水平与饮食中的高脂肪摄入有密切关系,血脂高的人饮食宜清淡少油,不要摄入过多高蛋白、高脂肪、高油脂的食物。减少饮酒可以有效降低人体的甘油三酯。官兵在节假日期间应尽量少喝酒,避免暴饮暴食。此外,要均衡饮食,少吃夜宵,多吃蔬菜、水果等。

迈开腿。饮食是讲究“平衡”的,膳食营养的“入”和“出”要恰到好处。若“入”不敷“出”,体力受损,若“入”超于“出”,营养过剩,会造成能量积蓄,导致疾病。如果饮食是人体能量的“入”,那么锻炼就是“出”。体育锻炼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起到降血糖、血脂的作用。官兵平时要重视身体锻炼,除正常训练外,可以进行慢跑、跳绳、骑自行车、游泳等有氧运动,改善机体代谢,提高身体免疫力。

莫大意。健康管理既重经常,更重长远。官兵平时要劳逸结合,保证良好睡眠,避免熬夜,以防因疲劳过度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此外,要减少患病诱因。平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高脂高糖饮食,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关注身体各方面指标。一些急性发作的肝胆胰腺疾病往往跟基础疾病有关。如果官兵患有基础疾病,应及早就医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