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快看看,你的牙齿“达标”了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李海玉 等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1-19 17:50:56

俗话说“牙好,胃口就好”,虽然明白这个道理,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才是“牙好”。对此,国际上有个通用的标准——80岁时,还应该拥有20颗健康的自然牙。所以,快数一数,看您的牙齿“达标”了没?

牙齿不是“老”掉的!

很多人认为,人老了,掉牙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但有研究认为,牙齿并不是“老”掉的,而是只有在某些病态时,才会出现松动、脱落的现象。这就意味着,“掉牙”可能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

而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2018年公布的全国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20-39岁的中青年已经成了接受种植牙手术的主力军!其中,牙周炎是导致牙齿松动、脱落的最主要原因,也是导致成年人牙齿过早老化的主要元凶!重要的是,一旦发生牙周病,若不及时接受正规治疗,就算你年纪轻轻、就算你每天坚持刷牙,牙齿也会提前掉,甚至等不到“老掉”的那一天。

牙周病的“预警信号”

1、牙龈出血、红肿

牙龈出血是牙周病初起最常见的反应,你可能认为它是“上火”。

其实,在正常情况下,健康的牙龈在刷牙或者咬硬物的时候不会出血,如果你发现刷牙时有血丝,吃苹果、梨等食物时有血迹,一定要引起重视。

2、牙龈出血,口臭,牙齿松动、脱离

轻度牙周炎表现为牙龈红肿、刷牙出血、口腔异味;

中度牙周炎会导致咀嚼无力、牙床肿痛、牙龈退缩、牙根暴露。

重度牙周炎会出现牙齿松动、移位、疼痛等症状,无法咀嚼食物,最终牙齿脱落。

3、牙龈萎缩,牙缝变大,经常塞牙

正常的牙龈龈缘薄且紧贴牙面,龈乳头充满牙间隙,牙缝小,不容易塞牙。

若是患了牙周病,会引起牙龈萎缩,使牙缝变大。

所以,如果塞牙越来越频繁,以前不会塞牙的部位,现在也开始塞牙了,即使你没有牙龈出血、红肿等牙周病比较典型的症状,也一定要重视。

牙周炎,得治!

很多人认为,只要认真刷牙了,就不会得牙周疾病。但事实上,我们的口腔内有大量细菌,它们喜欢躲在刷牙很难刷到的部位,一旦集聚成团就形成了牙菌斑。

就算你把牙齿刷的很干净,只要30分钟就能形成新的菌斑,一旦牙菌斑没有被及时清除或清除不到位,只要1~14天牙垢就能钙化形成坚固的牙石,让细菌更容易粘附,进一步刺激和压迫牙龈组织产生炎症。

要知道,牙菌斑和牙石是导致牙周炎的主要原因!如果说牙齿是大树,牙根就是树根,牙齿周围的组织,如牙龈、牙周膜、牙槽骨等就是树根周围的泥土。一旦发生牙周炎,就相当于树根周围的泥土没了,即使牙齿没有被虫蛀,也会倒下。

所以说,得了牙周炎,千万别以为刷刷就好了,也千万别当它是“上火”就随便用药。因为,目前根本就没有哪种神药能根治牙周炎,真正有效的治疗还是——看医生!一般来说,清除牙齿上的菌斑和牙石是预防和治疗牙周疾病的关键。所以,在认真刷牙之余,小郎中建议大家用好“牙线”这个工具。一般刷完牙后,再使用牙线清洁一遍就更好了。

因为牙线除了可以清除牙缝里的食物,它最主要的功能是清除牙缝中的牙菌斑,所以不管你是否塞牙,都应该使用牙线。

此外,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每年洗一次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