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援鄂一周年,致敬这支英雄的队伍!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志军 高庆德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2-18 17:43:12

2月17日,是北部战区空军医院援鄂医疗队奉命出征武汉一周年的日子,结合新年度工作开局,医院机关组织了回顾,作为学习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的具体行动,一起回望感悟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的瞬间和点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武汉暴发并以席卷之势蔓延,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院党委积极响应、迅即部署,第一时间抽组成立防控应急分队,除夕即召开抗疫誓师大会,并向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医护人员发出《万众一心 党员先行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从即将退休的防疫老兵到90后年轻医护,从抗非、抗埃勇士到科室专家、护理骨干,纷纷请缨参战!

2月17日凌晨,医院仅用2个小时紧急抽组55名专业骨干,8个小时内完成出动准备。援鄂医疗队登上军机飞赴武汉,踏上与新冠疫情生死搏斗的战场,星夜驰援,慷慨悲壮……

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感染十三科,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冲锋向前,在这支党员占比78%、护士长占比75%的队伍中,党员勇挑重担,人人以身作则,4名同志火线入党,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宗旨,让党旗在第一线高高飘扬。医疗队秉持“不放弃一个患者,不放弃一次努力”的救治理念,综合运用中西医、心理等方法,开展联动配合机制,全力救治患者,不断在实践中验证和调整新冠肺炎诊疗方法,把生的希望留给患者,把风险挑战留给自己,克服重重困难,精准施救,贴心医护。

疫区奋战中,医疗队员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的极限压力。为了减轻负担、争取更多时间救治患者,医疗队员经常连续工作6小时,不喝一滴水、不吃一口饭。

就是在这样的抗疫环境中,奋勇战疫50天,书写了人民军医为人民的壮丽凯歌,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应有贡献。科室共收治144名患者、治愈出院132人,治愈率92%,42名同志立功受奖,4名同志获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申报科研课题9项,16名同志被评为抗疫尖兵,3名同志受到国家级表彰,其中1名同志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2名同志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医疗队凯旋时春暖花开,医院以最高礼仪向英雄的医疗队致敬,上级首长对医疗队战疫之举给予高度评价和深情嘉勉!结合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医院党委号召全院人员向身边抗疫英雄学习,学习医疗队员“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连续作战、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

今天,这个曾跋涉雪域高原、扶贫西部藏区、驰援西非美洲的英雄医疗队,正以昂扬状态和优异成绩,深入贯彻院党委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聚力强军兴院,忠诚履行使命,勇于担当奉献,扎实践行“忠诚、为战、精医、爱院”的核心价值观,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和建院七十周年!

(摄影:杜英剑 孙斌 张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