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学党史 办实事”让医疗扶贫落到实处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傅凌艳 李姗珊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7-27 13:02:37

“学史力行悟思想 生命至上守健康”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学党史 办实事”让医疗扶贫落到实处

为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导医务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提高革命老区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群众的健康水平。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副政委都大年带队,卫勤部医疗风险管理科组织,成立了由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骨科、儿科、妇产科、神经内科及超声科等专家组成的医疗团队奔赴革命老区河北唐县,开展为期6天的医疗扶贫活动。

义诊活动现场,医务人员免费为群众测量血压、检测血糖,普及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和夏季多发病等健康教育知识,提供健康咨询和诊疗服务。

义诊活动形式多样,包括现场义诊、上门巡诊、健康宣教、技术帮教、教学查房、疑难病例会诊、专题授课等,针对老支前、老模范、老党员、老红军人员,采取上门入户体检、送医送药。活动共接诊群众1000余人,免费发放药品5.4万余元,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心内科帮扶副主任医师张源波在巡诊查房中,针对一例罕见病例(患者,17岁,心肌致密化不全)开展帮扶专家医疗队多学科病例讨论。超声科副主任医师张曼辉为患者进行床旁心脏超声检查,进一步明确了患者的心脏病变情况,儿科医学部司英健、骨科张思萌、神经内科丁玉、消化内科贾燕、妇科李冰等对患者出生前情况、家族成员情况、生长发育情况、疾病诊治情况等进行了详细询问记录,搜集资料。考虑患者心肌致密化不全诊断明确,但不能完全解释智力、四肢、脊柱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排除合并两种或两种以上遗传病的罕见情况,需要基因检测进一步明确。因基因检测费用较高,经儿科医学部司英健博士积极努力协调后,最终为患者申请到免费的全基因组外显子测序检测。

百姓之事,枝叶关情,党史教育最终目的就是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切实打通为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与群众沟通交流“零距离”。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医务人员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工作态度深深打动当地县医院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

脚步不停,学习不止。在活动期间,医疗专家前往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和白求恩学校参观学习。在纪念馆,大家通过“童年、少年、青年时代”、“倡导医疗制度社会化”、“投身国际反法西斯前线”、“远道而来援助抗战”、“战斗在晋察冀”、“永恒的丰碑”、“精神不朽友谊长存”等七个展区,重温了白求恩的感人事迹,学习了他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高尚品质,通过“青少年时代”、“远道来华”、“在延安”、“晋察冀岁月”、“以身殉职”、“万古丰碑”、“中印人民友谊的桥梁”七部分内容,学习了柯棣华大夫的国际主义精神、高度的责任心和工作热忱。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感受到了白求恩、柯棣华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以及精益求精、忘我工作、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精神,今后要以白求恩、柯棣华为榜样,努力工作,服务患者,努力践行自已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参观活动结束之时,大家在纪念馆外重温入党誓词。

据了解,下一步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抓手,继续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动力,把群众的冷暖和幸福指数作为工作成效的重要目标,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真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傅凌艳、李姗珊、郭娟、王炳轩、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