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正值秋季花粉期,警惕秋季花粉过敏!

来源:“北部战区总医院”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9-08 17:37:54

连日来,北部战区总医院的过敏反应科患者激增,而患病的原因,很多患者都说不清,道不明。突如其来的症状,让患者十分困扰。他们统一的症状都是打喷嚏、流鼻涕,眼睛发痒,嗓子不适……对此,北部战区总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柴若楠说:“这实际上都是过敏引起的。”怎么判断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今天,我们一起听听北部战区总医院过敏反应科柴若楠主任怎么说。

据柴若楠主任介绍,目前这个季节主要是秋季花粉期,每年从立秋以后一直会持续到10月底,这个季节致敏的花粉主要有艾蒿、豚草,还有绿草。所以说这个季节门诊患者就会特别多。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鼻炎和荨麻疹都是秋季高发的疾病。而过敏性鼻炎患病初期,因为症状和感冒较为相似,患者稍不注意,就比较容易混淆、忽视。不同的是,正常感冒治愈的周期较短,通常一周左右,便会痊愈。但受秋季花粉期影响,秋季过敏性鼻炎的发病周期一般较长。

上述这些症状有一个明显的季节性,持续时间大概是三个月左右,而且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症状特别明显,这个时候就要高度怀疑是秋季花粉症了。对于过敏性疾病,除了提高自身免疫力,自觉规避过敏原、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之外,并没有更好、更有效的预防机制。大多患者秋季的过敏反应往往比春季更严重。特别是过敏性鼻炎,如果不积极治疗,很可能会引发咽喉炎,情况严重者,还有可能会出现哮喘。

柴若楠主任强调,秋季花粉属于气传花粉,甚至在家中,花粉都能飘进家里,哪怕是在路上开车,花粉也能从车窗飘进来,所以季节过敏患者一定要提前在花粉期来临前提前半个月对症用药,这样就能很好的缓解临床症状了。最后,柴若楠主任提示,在治疗过敏性疾病的过程中,需要适当忌口,因为过敏原的交叉刺激,会导致过敏症状久治不愈,或者转为急性,如出现过敏症状,还需及时就医,提前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