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他是官兵的健康管家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柯文才 葛雯 王苗苗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9-18 16:48:38

【人物名片】孙国栋,1972年12月出生,1992年12月入伍,副主任医师,多次被军以上单位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一线带兵人”,获个人三等功1次,带领科室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潜心研究的“健康管家”

记空军杭州特勤疗养中心疗养三区健康管理专家孙国栋

他秉承“军医姓军为兵”的初心使命,倾心服务基层、服务官兵、服务战斗力。他长期钻研官兵健康管理,为部队“健康在位率”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就是空军杭州特勤疗养中心疗养三区特勤人员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国栋。

孙国栋在研学医学知识

学医初心:立志医惠大众

1992年12月,已是杭州市灯泡厂工人的孙国栋,因向往军营参军来到海军北海舰队通信总站。次年3月新兵下连,被分配至大连水警区大连修理所服役。

初入军营的孙栋国,担起了基层文书,很快成为单位领导得力助手。当时,基层卫生条件差,官兵们有个头痛脑热只能简单吃点药片,甚至流传着个顺口溜:“小病靠忍,大病靠扛。不管啥病,白开水治百病”。这句略带调侃的牢骚话,也从侧面反映了当时基层看病难。

战友们的就医困境,孙国栋看在眼里,更感同身受记在心里。基层的生活,使他切身体会到了舰艇和海岛官兵的就医难。“那时,我们外出请假大部分是到市区体系医院就诊,经常让外出同志帮捎的东西一个是日用品,另一个就是常用药。”孙国栋回忆道,破解基层战士看病难是他报考军医大的初衷。

孙国栋在指导医生开展诊查

1995年8月,孙国栋如愿考取海军南京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系,从此走上了从医之路。在校期间,孙国栋深知自己肩头扛着偏远驻训战友的期望,未来要想干好基层卫生保障,就必须是全科医生,什么杂症都会看。于是,他经常扎在学校图书室广泛涉猎各学科知识,而且经常去其他系当旁听声,有时甚至会与同学结伴到地方医科大学“蹭课”。1998年7月,毕业时他带着对基层的一片深情,以人民军医的身份回归基层。

痴心研医:攀登医学高峰

2001年4月,原海军杭州疗养院面向基层选调优秀军医,孙国栋因业务素养扎实、工作实绩突出,被推选到疗养院工作。这为他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也有拥了服务更多军民的机会。

担任干部疗养科医生时,孙国栋发现自己的专业能力,与保障军师职以上高级别疗养首长的需求有差距。为此,他申请到驻地浙江省人民医院内科进修,通过临床实践提高老年病治疗和身心保健的能力。借助各类型病例多的实践机会,尽可能多地临床出诊,不断丰富自己的诊疗经验。这段充实的时光,使其诊疗水平大幅提升。

孙国栋在查检护士工作情况

2006年3月,孙国栋被任命为海勤疗养区干部疗养科副主任、主治医师。当年,他随队参加“东海X号”演习,在演兵场不仅苦练战时卫勤保障技能,训练之余还马不停蹄地做健康巡诊,为参演官兵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姓军为战,医强则兵健;研为打赢,术精则胜举。”孙国栋认为,军医的精医是最核心的精武。为此,他在统筹领导科室工作之余,利用午休和晚上时间梳理检查特殊病例,查阅文献、请教同行。2011年3月,孙国栋被任命为门诊部主任兼体检中心主任,其所带团队再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服务军民:擦亮军医名片

“上医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孙国栋感到,对标新时代“健康中国”和“健康军营”建设,其所在的疗养区健康管理中心大有可为,更须担当作为。

孙国栋以“健康万里行”巡诊为契机,大力开展健康宣教活动,努力提升基层防范非战斗减员能力。同时,他积极对接疗区挂钩帮带单位,乐当官兵的“健康管家”。

好学深思是孙国栋长期积淀的习惯

至诚为兵,写在战位的每一秒。一位疗养首长随员在常规检查中,出现心电图提示ST-T改变,孙国栋马上为其进行内科检查,详细询问病史及调看入院心电图进行比较,发现老阿姨心电图有动态变化,根据综合研判病情急查心肌酶谱,结果均升高,诊断为急性冠脉综合症,进而给予组合药物治疗,一周后心电图恢复正常。

“孙主任是我们疗区的中层骨干,无论在疗养保障还是为民服务中,都起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是疗区党委的得力干将。”疗养三区政治协理员李欣对孙国栋的骨干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孙国栋发挥所在健康管理中心海量军民体质数据优势,科学挖掘大数据背后的科研力,形成“特勤人员体质健康评价标准”,通过多维度分析运用详实数字构建大健康标向模型。

“健康是一切的基石,搞健康管理这么多年,我最大成就不是早期筛查出多少病变案例,而是传播了多少健康理念,希望有效的健康宣教能给大家筑起一道健康防线。”孙国栋感到,强化健康理念是“健康中国”建设的发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