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携手共进,妇产病理镜下定乾坤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10-26 23:10:38

2021年9月29日下午,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病理科和妇产医学部共同发起、AI妇儿互联网平台提供技术支持的《AI妇儿·病理在线》发布会暨第一届“镜下乾坤”病理在线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这场会议得到了国家卫健委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培训中心妇科肿瘤专委会以及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女性生殖病理学组的鼎力相助,多位国内知名的妇产科及病理科专家受邀出席会议并致辞、讲座。

汇聚:镜下乾坤聚群英

病理乃医学之本,诊断为治疗之基。妇产科是与病理科的联系最为密切的科室之一。本次大会名誉主席为解放军总医院妇产医学部主任孟元光教授,大会主席由解放军总医院刘爱军教授担任。

应邀在开幕式致辞的嘉宾除了孟元光教授和北京协和医院妇瘤中心主任向阳教授两位妇产科大咖之外,还有北京医院刘东戈教授和天津市中心妇产医院刘易欣教授两位病理学会的专家领导。会议还邀请了8位国内知名妇科病理专家进行讲座。

刘爱军教授在开幕式上介绍说:“即便在很多综合性大医院,妇产病理的工作量也会占到病理全科工作量的1/3左右,所以无论是病理科医生、还是妇产科临床医生,都对病理知识的学习有旺盛的需求。”

共进:携手并肩共前行

对于妇产科医生如何与病理医生携手共进,向阳教授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近年来,随着分子分型的变化和基因检测技术更精准,更精准的病理分析可以为我们临床提供更好的支持和指导。作为一名临床医师,应该不断地去学习和了解病理知识,应该懂得不同疾病的病理特征和病理诊断的特点。

刘东戈教授和刘易欣教授也分别在致辞中强调:虽然病理在临床上是解决诊疗问题中的尺度,但我们病理诊断也离不开临床,只有病理医生和临床医生密切合作才能够提高我们病理诊断的水平。但要做好妇科病理诊断,对我们病理医生来说也有众多挑战,特别是大量的妇科诊疗新进展,也让病理科医生也需要突破以往内部交流的小圈子,亟需AI妇儿病理在线这样的平台来架起病理科医生与妇产科医生进行交流的桥梁和平台。

平台:妇产病理共联通

孟元光教授和刘爱军教授共同为《AI妇儿·病理在线》揭牌,这表明《AI妇儿·病理在线》这个妇产-病理共联通的纽带已经正式连接。

孟元光教授在开幕致辞时说:“妇产科和病理科的同道们是密不可分的。病理是我们医学之本,尤其是我们妇产科大夫,理应懂得和理解妇科病理的相关内容。随着现代技术的进步,我们需要用新的病理知识用来指导和规范我们的临床,也正是因为有了病理科医生,我们才能更好地为我们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同时他还用 “追根溯源看本质,精准诊断避误区;古树有根水有源,学科发展任重远”四句话对《AI妇儿·病理在线》提出了自己的期待。

启航:病理在线伴君行

随后的8场讲座全部围绕妇产科的常见病理难点展开,真实呈现了病理医生与妇产同道携手并进的场景。讲座涉及的疾病类型囊括了卵巢浆黏液性肿瘤、卵巢生殖细胞肿瘤、子宫内膜增生症、子宫PECOMA、宫颈神经内分泌肿瘤、下生殖道赘生物等妇产科常见疾病。报告的主题精准聚焦相关疾病病理的分类分型、诊断鉴别,及临床意义等病理与临床结合中最热门的话题。

展望:乘风破浪会有时

得益于精选的议题和病理-妇产科医生的共同关注,让本场直播非常火爆:在短短4小时的直播里,总共1.2万人次点击观看。结束后还有很多医生询问回放事宜。这是病理科迈出的一小步,但也是学科间交流、学习的一大步。未来病理和妇产科同道的联系会更加紧密,利用AI妇儿病理在线栏目不断推进妇产科与病理科之间的交流与互通,积极分享新技术的发展与进步,利用更精准的诊疗技术让更多的患者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