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普通外科一病区:精湛医术赢信赖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傅凌艳、韩晓东 等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1-11-03 16:42:38

精湛医术赢信赖 暖心服务获锦旗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普通外科一病区为患者服务纪实

近日,解放军总医院普通外科学部派驻第七医学中心普通外科三名主治医师陈海、宋瑾、韩丽丽在主任陈纲指导下,配合默契,紧密协作,成功为患者实施首例腔镜下保留乳头、乳晕复合体的乳腺全切+前哨淋巴结活检术。

此手术,经充分溶脂吸脂后,可在镜下见乳腺腺体及淋巴结附近的网状纤维结缔组织更加明显,淋巴结悬挂在纤维结缔组织中,成功在腔镜下完成了乳房皮下及乳腺后间隙组织结构的精准游离,并利用腔镜视野的放大作用更为清晰地显露腋下淋巴结,在腔镜下容易清扫且有效避免损伤血管及神经。与常规手术比,手术时间延长,但术中出血量、术后引流量、伤口恢复时间及术后伤口疼痛等并发症均得到明显改善,切口小且隐蔽性强,具有较好的美容效果,尤其在乳腺疾病上既满足女性治疗疾病的基础,又取得外观、功能及心理上的健康。

“乳腔镜手术是在整合乳腺专科手术技术、腔镜技术以及整形科溶脂吸脂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技术要求较高,学习曲线相对较长,严格把握手术适应证及系统性的学习和培训非常关键。为了破解难题,科室组织乳腺组医护人员系统学习溶脂吸脂技术,并在经验丰富的高年资腔镜手术医师指导下,通过手术视频观摩及操作步骤讲解等多种形式进行乳腺腔镜手术理论知识学习。”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普通外科主任陈纲告诉笔者。

据介绍,乳腔镜手术在追求根治的基础上还要将对患者的创伤降到最低,更注重患者心理和精神上的健康需求。该类手术可以有效降低腋窝血管、神经的副损伤发生率,并具有术后恢复快、美容效果佳,患者满意度高的显著优势。随着七中心乳腔镜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下一步将开展乳腔镜下乳腺癌各类根治术以及假体重建等新技术、新业务,针对逐年高发的男性乳房发育的和女性假体植入努力实现腔镜手术,同时满足乳腺病患者治疗及美容要求。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每一面锦旗中描述的工作情节,是医疗护理工作中常见的情况,也许这只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正是这些最平凡琐碎而繁忙的工作,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感动着每一位患者的心。

普通外科一病区护士长董军花巡视病房的时候,患者李女士走过来和她说“护士长,你们这里的医护人员太好了,不仅技术好还时刻把患者记挂在心上,尤其是你们科室的李娜护士、张梦然护士,张丽伟护士对待工作不仅一丝不苟,而且对我们很是关心与爱护,这姑娘就像我们的亲闺女一样贴心,我们整个病房都很满意,都充满了感激之情,我作为我们病房三个人患者代表,感谢普通外科一病区全体医护人员对我们的辛勤付出。“谢谢你们的肯定,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护士长董军花说。

普通外科一病区汲晓蓓护士是这批护士中年龄最小的,自进入医院工作以来,她怀着对护理工作的热爱,始终将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在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给予专业护理的同时更注重对患者的心理护理,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患者的身体上本来就受到了病痛的折磨,在这个时候他们的心理年龄可能就像个“孩子”,他们这个时候更多的是需要呵护。从汲护士身边的同事了解到:她虽然年龄最小,但是护理技术却很是熟练,这得益于她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学习与积累,善于总结工作经验,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她总是虚心请教并大胆尝试,护理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她对待患者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总是会为患者多考虑一些,比如进病房前总是先敲一下门,温柔的说“您好,我是护士小汲”;“叔叔,服完这次药后您可能会出现口干舌燥的现象,您不要担心,这是正常的,有什么需要您随时和我说”;“阿姨您好,您可以让您的家人加上我的微信,有什么需要咨询问题,我会尽可能给您解答”。在同事眼里,汲晓蓓就是患者身边的贴心人,她是科室人员学习的榜样。

“其实我想得很简单,真正喜欢这份工作就要全情投入。患者及家属对我的表扬,是对我的鞭策和鼓舞,这让我更加热爱我的职业,今后会更加努力。”汲晓蓓护士说道。

普通外科一病区护士长董军花由衷地说,“我也是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儿女,看见每一位患者都能够健健康的回家、重新享受美好生活,这是我们最高兴的事情;听到患者及其家属的感谢与称赞,这是给予我们护理工作最大的肯定和支持。”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每一个患者的生与死、苦于乐,都像一粒种子,种在普通外科一病区医护人员的心间,时时关心,处处呵护,期盼着早日绽放出生命的绚烂色泽。面对许多渴求健康的目光,普通外科一病区全体医护人员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用鼓励的眼神、坚定的话语传递力量,带给患者摆脱病魔的勇气和希望;用优质、高效、低耗、满意、放心的服务,为官兵和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作者:傅凌艳、韩晓东、范慈勃、宋瑾、韩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