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耳内巧夺天工 为患儿重建有声世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傅凌艳、徐欣、曹伟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1-17 16:48:10

耳内巧夺天工 为患儿重建有声世界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完成首例双侧人工耳蜗同时植入术

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团队在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学部主任杨仕明的指导下,中心麻醉科、手术室全力协作配合下,顺利完成完成了双侧人工耳蜗植入术。一个月以后,患儿盼盼将告别他的无声世界,和正常孩子一样立体的聆听世界。据悉,这也是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首例双侧人工耳蜗同时植入术的患者。

2岁的盼盼出生在陕西,盼盼从小被全家人捧在手心里,但盼盼性格有些“高冷”,同龄的宝宝已经可以说出简单的词、短语甚至是与家长进行语言沟通,盼盼却不会说话。盼盼的父母回忆,从一岁开始,父母在呼唤孩子时,孩子不会转头寻找声源,对很大的声音也不害怕,虽然不会语言交流,但涵涵非常聪明,通过观察家人的眼神、口型、手势、面部表情等就能理解家人想让他去做什么,所以大人并没有注意到孩子听力有问题。直到今年11月份,已经两岁盼盼的仍然不会说话,这时引起家人注意,带着宝宝到医院进行检查。

听力测试结果显示盼盼仅对部分听力波段有反应,意味这他仅有少量残余的听力,属于双侧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这个检查结果让盼盼的家人难以接受,出生后盼盼通过了新生儿听力筛查,而且从备孕、怀孕到生产,盼盼的母亲没有接触酒、咖啡等,更没有服用过药物,父母双方的家族也没有耳聋患者。经多方打听,他们来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找到刘军主任寻求帮助。

刘军主任为患儿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和评估,推荐患儿家属选择双侧人工耳蜗植入术,既能减少日后二次麻醉、二次手术带来的风险,还能使宝宝的双耳恢复听力后达到平衡并且更加立体。正如同我们需要两只眼睛来看清整个图像,我们也需要两只耳朵来立体的聆听世界。

刘军主任介绍,人工耳蜗植入是迄今为止治疗严重耳聋最有效的方法,过去往往是在病情比较重的一侧进行单侧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如果另一侧的残余听力可以利用,建议佩戴助听器,但有的孩子双侧耳朵听力都很差,戴助听器效果也不是很好,病情就被搁置了,得不到声音刺激。单侧人工耳蜗植入后,另一侧不植入人工耳蜗或者很长时间后再植入人工耳蜗,治疗效果不佳。

对于像盼盼这样双耳仅有残余听力的双耳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的患者,刘军主任建议选择双侧同时植入人工耳蜗。虽然双侧聆听和单侧所接收到的声音内容是一样的,但双侧聆听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刺激比单侧更快更多,同时,因为单侧植入者在聆听时需要投入更多的注意力和感官系统,他们的身体综合协调能力通常比双侧植入者略差,这一点会影响到植入者对生活的自信度。可以这么说,双耳人工耳蜗植入后,患儿可以拥有接近健康孩子一样的听力,过正常人的生活。

很多患儿家属担心双侧同时人工耳蜗植入风险较大,但是就手术方面来说,双侧植入的风险非常低。手术当天,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护人员在全麻状态下为盼盼顺利完成了双侧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历时2个半小时,植入体完全嵌入骨槽,术中监测双侧植入电极导抗正常,电极反应良好,神经反应遥测正常,这就预示着盼盼在1个月后的开机调试后将重获听力,彻底远离无声世界,通过听觉及言语训练,盼盼可以像正常小朋友一样学说话,以及在今后与人进行正常的交流沟通。

据介绍,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学部下设有人工耳蜗植入中心,自成立至今已完成6000余例人工耳蜗植入手术,量质均属国内第一,在国内本专业实力雄厚。此次双侧人工耳蜗同时植入术的开展,填补了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在先天性听力缺陷临床干预的空白,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学部在各中心积极推进同质化发展的重要成果,也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学部协同第七医学中心妇产科医学部和儿科医学部,对于先天性出生缺陷患儿(先天性耳聋)的诊断和干预进一步提高,将为更多的先天性耳聋患儿带来听力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