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良医善济:记空军杭州特勤疗养中心疗养二区康复理疗科主任沈嘉平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郦国栋 周雯婕 柯文才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1-12-02 17:31:58

【人物名片】沈嘉平,1994年8月参军入学,副主任医师,空军骨关节病康复中心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分会青年委员、全军疗养医学专业委员会康复分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科学技术委员会关节镜与运动医学分会委员,擅长新医正骨手法与软组织针刀松解术,多次获得全军科技成果奖、全军医疗成果奖。

中医学具有独特的疗治手段和神奇的治疗效果,是华夏文明的瑰宝。而正骨是中医界的“奇中之奇”,许多新生代医者投身中医研究,使这块瑰宝在新时代精进发展,形成更具时代风采的“新医正骨”学派。空军杭州特勤疗养中心疗养二区康复理疗科主任沈嘉平,便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偶然转行却执著医路

沈嘉平成长为“新医正骨”专家,颇有些意料之外。1994年8月,沈嘉平经过层层严格选拔,成了一名光荣的空军飞行学员。正当他畅想驭机翱翔时,训练伤意外而至,几经努力无奈停飞的他,决定学医济世,用另一种特殊的方式致敬蓝天,护卫战友。几年后,沈嘉平从原第四军医大学吉林军医学院临床医疗系毕业,投入军事医学实践。在工作中,他发现虽然西医治疗见效快,但对于一些疑难杂症,中医却有着更神奇的疗效。随着学习研究的深入,沈嘉平对中医康复的兴趣越发浓烈,常常研读中医典籍、分析经典医例,他广泛涉猎《脉经》《黄帝内经》《医宗金鉴》等医书,还拿自己做试验,熟悉摸骨、正骨理筋手法,琢磨位置准不准、力度够不够。渐渐的,他心中萌生了转行学中医的念头。

沈嘉平研学康复治疗技术。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随着相关知识的积累,沈嘉平终于有了正式入行的基础。2008年,沈嘉平拜入我国著名骨伤专家、“新医正骨”创始人冯天有教授门下,系统学习正骨疗法,成为“融西承中”的新医派传人。凭借西医的医学基础,丰富的中医知识,沈嘉平踏上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中医康复之路。

研学精医声名远播

“中医自有一套自己的医学理论,比如阴阳失衡、气血不通等,这些必须拿出现代医学的量化指标进行佐证。”沈嘉平感到,承传和弘扬中医,必须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耕深一步、研深一寸,告知大众为什么这个方法有效,哪些指标可以量化,在中西互融互证中发展。为了不断夯实专业基础,沈嘉平先后参加了全军软组织损伤疾病诊疗高级培训班、针刀医学会针刀医学高级学习班和全国脊柱退变损伤性疾病诊疗高级培训班,还经常利用休假时间遍访各地正骨知名老中医,求教经过海量病例检验的正骨技法。“咨询专家、查阅资料、记录数据”,这是沈嘉平日常医疗出诊外的必修课。他根据传统医典中的正骨心法要旨,总结出“全位查体、手摸心会、影像辅证、辩证施治”的治疗理念,在多年大量临床实证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完善新医正骨治疗手法,相关学术报告获得军队科技医学成果奖。 “比如现在中老年女性经常容易出现桡骨骨折,夹板固定时患者手心朝下或朝上康复疗效都不一样。”沈嘉平发现,随着人类生活行为的改变,其实筋骨构造也在发生微量改变,传承千年的病理经验有时并不管用,需要结合新时代进行合理调整。为此,正骨方法虽是沈嘉平的看家本领,但在康复治疗中他从来不单单纯看“骨头”,而是综合考虑患者伤前生活习惯和损伤后造成的力量缺失,这或许便是其“西学中用”学术背景的优势。

服务军民仁术济世

研学有深度,为战有力度。作为空军骨关节病康复中心主任,沈嘉平对飞行人员的职业病防治尤为关注。每批飞行人员入院疗养,他都会针对飞行机种特点开展健康筛查、健康宣教,用科学的方法降低飞行员颈腰伤的发生率。一次,沈嘉平午饭时路过空勤厅,偶然发现一名飞行员走路似乎有一点跛行,判断应是腰部有问题,果然该名飞行员患有腰间盘突出。随后,他运用正骨加针刀治疗手法,经过一周多的系统疗治,那名飞行员的腰间盘突出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沈嘉平赴航空兵部队巡诊。

沈嘉平为飞行员做治疗。

“有了金刚钻,敢揽瓷器活”。2019年,沈嘉平组织空军首批飞行人员颈腰伤病专项诊治,他直面挑战、主动担责,运用独特的正骨手法和娴熟的针刀技艺,为颈腰伤飞行员进行了个性化治疗,取得了良好疗效,有的出院不久便重返蓝天。 “沈主任是我们训练的坚强后盾,有他的支持,我们可以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刚刚结束空勤疗养的飞行员吴伟对笔者说。沈嘉平“手到病除”的医术,在服务战友中历练,在攻克疑难中精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