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盛剑秋、金鹏及团队在消化领域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结直肠癌筛查重要研究成果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恒 张杰 张明杰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9-23 10:28:18

近日,消化领域国际知名期刊,美国胃肠病协会会刊《临床胃肠病学与肝病学》(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IF=13.6,1区Top)在线发表解放军总医院消化内科医学部派驻第七医学中心盛剑秋、金鹏教授团队重要研究成果“亚太结直肠癌筛查评分联合多靶点粪便DNA检测可提高结直肠进展期肿瘤的检出率”。

筛查与早诊早治在降低结直肠癌死亡率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现有的非侵入性结直肠癌检测方法(如单独使用粪便潜血试验或者粪便DNA检测)能检测出大部分结直肠癌,但对癌前病变(进展期腺瘤)的检出率不够理想。亚太结直肠癌筛查评分(APCS)根据筛查人群的年龄、性别、结直肠癌家族史和是否吸烟,将患结直肠癌的风险分为高危险度和中、低危险度。该团队依托北京市科技计划重大课题,通过多中心横断面研究,首次评估了APCS联合多靶点粪便DNA检测(人SDC2和SFRP基因甲基化)在结直肠肿瘤筛查中的价值。研究发现,APCS联合粪便DNA可以检出绝大部分(95.2%)的结直肠癌以及大部分(73.5%)的进展期肿瘤(结直肠癌+进展期腺瘤),并能降低一半以上结肠镜检查工作量。该方案与现有的非侵入性检测方法相比,显著提高了结直肠癌前病变的检出率。

解放军总医院消化内科医学部派驻第七医学中心消化内科主任金鹏、教授盛剑秋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解放军总医院消化内科医学部许俊锋博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戎龙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顾芳教授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同时,该研究还得到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共7家兄弟单位消化内科的大力支持。

解放军总医院消化内科医学部派驻第七医学中心消化内科团队在历任学科带头人李世荣、韩英、盛剑秋和金鹏的带领下,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结直肠癌早诊早治和筛查技术方面的研究。首次创立了“序贯粪隐血试验筛查方案”,并用于40万人群的大规模筛查。国内首次提出伺机性结直肠癌筛查方案。建立了全军最大规模的、时间最长的结直肠癌筛查队列。国内率先开展血液SEPT9检测结直肠癌的临床研究,并提出了SEPT9联合FIT的检测方案。首次提出了适合中国人群的遗传性结直肠癌19个基因的筛查策略,建立了中国北方地区最大的、具有280多个家系的遗传性结直肠癌家系资源库及生物样本库。先后多次牵头结直肠癌筛查相关军地课题,多次负责国内结直肠癌早诊早治共识意见和指南中相关内容的起草与定稿。对粪隐血试验、粪便脱落细胞、血SEPT9、粪便DNA检测在结直肠癌筛查中应用的研究结果写入我国多份结直肠癌筛查指南,其中血SEPT9的研究结果被美国胃肠病学院(ACG)2021版结直肠癌筛查指南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