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正文

空军飞行少年军校77名学员飞行首体验:比过山车还惊险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查良帅 范军 张力责任编辑:齐冰昕2014-12-05 09:29

11月18日~30日,77名空军飞行少年军校高三学员聚集在北国春城长春,他们分别来自吉林省实验中学、武汉市第六中学等4所中学。两周时间里,他们经过航空基本理论教学、飞行前地面教学、模拟飞行训练等前期准备,成功于11月26日首飞蓝天。

“一接触飞行就欲罢不能”

11月26日6:10,天微亮。“01请示起飞!”“01,可以起飞!”随着指挥员干脆的命令,一架战机飞上泛红的天空。

“男孩子,一接触飞行就欲罢不能。”首飞动员会上的这句话让曾赴美国参加国际青少年飞行交流的山东学员王宗健深有感触。在飞行现场,多数学员都惊呼:“没想到十六七岁就能开上飞机!”

“刺激”“超爽”……第一组学员飞回来后,休息室里炸开了锅。你飞到哪号空域,我做过什么飞行动作,今天还能飞几组,一个个话题交流很热烈。看着学员们欣喜若狂的样子,教官李鹏飞说:“和我们当初一样,一飞上天空就感觉飞不够,恨不得待在天上不下来。”

首飞结束后,吉林省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史晏松同样显得很兴奋。他已在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基础训练基地生活、学习近3年。终日与“正式”飞行学员相处,史晏松举手投足间流露着“准飞行学员”的气质、挺拔、干练和灵光。

当年,中考分数过580(满分600)的史晏松可以选择吉林省任何一所重点中学。至于去哪儿,史晏松的妈妈多次劝说:“去所更好的高中,考个好大学不成问题。去学飞行,一切还是未知数。”

但坚毅的史晏松一口咬定,就要学飞行,就要开战斗机。最终,他选择了飞行少年军校。

近几年,空军采取军民融合的方式,选取吉林省实验中学等省级示范高中,依托空军航空大学等创办飞行少年军校,从优秀初中毕业生中选拔培养飞行学员苗子。部队负责军政基础训练、航空特色教育等,中学负责文化教学等,培养飞行学员后备人才。此次体验飞行的77名学员,就是飞行少年军校学员的优秀代表。

谈起创办飞行少年军校的原因,空军招飞局彭军霞局长说:“世界主要国家普遍重视飞行人才早期培养开发;我国历史上曾采取开办滑翔班、建立飞行学员早期培养基地等形式培养飞行学员苗子,孕育和培养了一大批堪当重任的高级将领和优秀飞行人才。”

“比坐过山车还惊险,感觉心直往下掉”

从驾驶初教机飞上蓝天开始,这些可以被誉为“小小飞”的少年似乎就以“空军战斗机飞行员”自居,这一次体验飞行让他们的飞行梦“触手可及”。

11月27日,第二个飞行日,天空晴好,风速较大。第一天双手都缩回来的学员缪睿这次淡定地把左手放在油门上,右手放在操作杆上。完成飞行课目后,教官对他挺满意,问还有没有想飞的动作。缪睿可没客气,张口就要了俯冲跃升。飞完缪睿就有点后悔,感觉还不过瘾,“应该要个斤斗”。

“带、滚、压、迎、蹬、带、回”,虽说缪睿把横滚动作要领背得滚瓜烂熟,可真正做起来却有些吃力。向左横滚六七次,有点不舒服。原本以为向右横滚能把这种不舒服“顺”回来,缪睿后来发现自己真的是错了。

史晏松在第二个飞行日就飞了斤斗。第一次高速俯冲时,“比坐过山车还惊险,感觉心直往下掉”。再次俯冲,史晏松便找到方法克服这种感觉,“一憋气一顶住,把心‘蹲’回去”。后来,史晏松就在教官王彦坤辅助下,参与完成了横滚、斤斗等特技飞行。

第二天飞行前,学员们都领到两个黑色塑料袋,装在左袖口袋里。这黑色塑料袋成了学员口中的“荣誉勋章”。它的使用与否,证明“吐”与“不吐”。

学员孟智超飞行归来就吹嘘:“塑料袋根本就没用,飞着飞着信心就会上来。”小孟的底气不是没有根据,从入校开始,飞行少年军校就针对学员的身体要求制定了专门的体能训练方案。“别看他们小小年纪,身体底子可厚实着咧。”吉林省实验中学老师王磊说。

成为飞行员不能一蹴而就

“俯角10度,增速到250,慢慢往上,加油门,30度仰角,稳住,操作杆压到底,柔和一些,不能着急。”体验飞行后,缪睿对这样一套动作还意犹未尽。“飞行中操作需要迅捷,动作却要柔和。就像成为飞行员一样,不能一蹴而就”。

“不能着急”,是少年军校学员在体验飞行中学到的理念,用之体验飞行,也适之飞行梦。“现在的首要任务是考上空军航空大学,先成为一名真正的飞行学员。”学员孟智超如是说。

“虽然我们是准军事化管理,与飞行学员一样落实早操、点名、就寝等制度,也学习共同条令、进行队列训练,但作风和教官们比还差很多。”史晏松说:“教官们飞得架次更多,时间更长,体力消耗也更大,但无论啥时候他们都好像很有精神。”

学员们穿的飞行服胸前没有飞行等级标识,没有航空兵臂章。看着飞行教官们“T”、“1”、“2”等飞行等级,学员们开始知道那些字母数字来之不易。“我们胸前还都是空白。”缪睿曾盯着教官们的飞行服这样说。

“没想到孩子们的飞行兴趣这么浓,学习热情这么高,可塑性这么强,空中动作理解接受得这么快!”差距归差距,孩子们的表现还是让飞行教官王福军直呼没想到。“这个年龄段还真是培养兴趣、学习知识、掌握技能的好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