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正文

50幅旧照 读懂中国空军“凭”什么砺剑长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1-08 17:03

编者按:50幅旧照为你揭开中国空军砺剑长空的力量之源——

空军精神之

“甘巴拉精神”

翻山越岭勘测阵地

在藏语中“甘巴拉”意为“不可逾越的山峰”,山上自然环境极其恶劣,空气中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48%,每年有9个月刮八级以上大风,全年无霜期不足4个月,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紫外线照射强,素有“生命禁区”之称。

甘巴拉雷达站位于西藏贡嘎县,驻守在喜马拉雅群山中一座海拔5374米的甘巴拉山上,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人控雷达站。自从1965年10月建站以来,雷达站一代代官兵牢记我军宗旨,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以对祖国的赤胆忠心,挑战生命禁区,忠实履行使命,出色地完成了军民航引导和空中警戒任务,形成了“甘愿吃苦、默默奉献、恪尽职守、顽强拼搏”的甘巴拉精神。雷达站自组建到1993年,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1993年7月被空军党委授予“甘巴拉模范雷达连”荣誉称号;1994年6月被中央军委授予“甘巴拉英雄雷达站”荣誉称号。甘巴拉精神,是甘巴拉雷达站一代代官兵用热血和忠诚谱写的时代颂歌,是空军部队广大官兵牺牲精神和奉献情怀的生动写照。(空政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