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正文

金牌摄影师空中抓拍“金头盔”风采 似科幻大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应华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1-14 08:47

本报特约记者刘应华9次乘三代战机,空中抓拍“矢志打赢的模范飞行员”蒋佳冀战斗风采

—— 蓝天见证“金头盔”

■本报特约记者 刘应华摄影/撰文

本报特约记者刘应华忍着眩晕和失重的折磨,在万米高空记录蒋佳冀和他的战友们的飞行瞬间。

我与成都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蒋佳冀的特殊情分,源于2012年盛夏。蒋佳冀参加空军首次对抗空战检验性考核一战成名,夺得“金头盔”,被空军授予“矢志打赢的模范飞行员”荣誉称号。在筹划报道过程中,从事军事摄影20多年的我,首次获准伴随蒋佳冀乘坐三代战机升空进行拍摄,在蓝天上见证这位80后 “空中杀手”的战斗风采。

2012年8月,我随蒋佳冀所在的团队飞赴西藏,乘坐三代战机参加雪域高原陆空联合实兵实弹演习。8月9日低空突防实弹攻击演习,最让我刻骨铭心。上午10时35分,5机编队临空,我乘坐的战机和蒋佳冀驾驶的战机组成第一波次突击队形,从万米高空急速俯冲,瞬间下降数千米。负载荷使我轻如棉花一样飘起来。眼看就要贴到地面,头盔里传来“准备发射!”的指令。刹那间,蒋佳冀的战机喷出长长的火舌,整个战机就像熊熊燃烧的火龙,一串火箭弹以排山倒海之势扑向目标……突然,我感觉身上的抗荷服迅速鼓起,战机机头瞬间抬起急速爬升:正载荷超过6个G。相机突增6倍的重量使我一时没拿住,相机砸在腿上,我的脸也被一种无形的力量扭曲……此时,头盔里传来地面指挥员的呼叫:“蒋佳冀打得好!全部命中目标。”

反复4次俯冲突击,我的胃翻江倒海,大脑晕沉木讷,浑身虚汗……着陆后,脸色苍白的我强装笑脸硬撑着爬下战机。而跳下战机的蒋佳冀和战友依然精神抖擞,谈笑风生。此刻,什么叫技艺超群,什么叫胸有成竹,什么叫坚毅果敢,用所有我能想到的赞美之词来形容蒋佳冀都不过分。

半个月中,我与蒋佳冀同飞7架次、20多个小时,目睹了阴云密布、冒雨起飞的震撼,体验了峡谷俯冲、穿越沟壑的惊险,感受了横向翻滚、特技飞行的天旋地转……在雪域高原见证了蒋佳冀和他的飞行团队“全疆域、全时段、全天候”的作战能力。

2014年,晋升为团长的蒋佳冀被中宣部确定为“时代先锋”重大典型,我为此感到骄傲的同时,再次产生与他同飞的愿望。11月14日,我的愿望终于实现。这次飞行是在万米高空记录蒋佳冀和他的战友展开自由空战。演练中,蒋佳冀并没有让我跟随攻击机拍摄目标机半滚、筋斗等大过载摆脱动作,仅让我乘坐的战机进行基本的快速盘旋、上升、下降,保持好高度差或间隔距离拍摄他们近距缠斗的过程。而这些对他们来说简单的动作,就已经把我折腾得筋疲力尽,眼花缭乱,恶心呕吐。几个回合下来,我还没缓过神来,甚至连飞机影子都没找到,战术动作就结束了。着陆后,蒋佳冀看到我疲惫而又无奈的表情,坦言:“战机在对抗中状态变化快,身体要承受大过载,对你这个‘业余’飞行员来说,是难以完成的任务。”这一次山城上空的体验,我才真正认识到,要夺得空军歼击机飞行员最高荣誉——“金头盔”,是一件多么不易的事,这种巅峰对决非常人能为。

随着了解的深入,我与蒋佳冀成为忘年之交。我问他:“现在想得最多的是什么。”他说:“是打仗。”我又问:“你现在当团长了,如何带部队,有什么考虑?”蒋佳冀回答:“我作表率,战友就会紧跟我。我有虎气,部队就有血性!”

我从内心佩服蒋佳冀,更为他感到骄傲。同时,我也为自己骄傲,毕竟我与英雄同飞了9架次。

(《解放军报》2015年1月14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