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正文

独家微访谈:潮酷“男神”蒋佳冀 为新生代飞行员代言

来源:中国军网-空军频道作者:高立英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1-14 09:01

 “蒋双盔”两顶金盔中的一顶,就这么静静地耀眼地陈列在团史馆中,激励着更多年轻战鹰,

为了祖国和人民争取更大的荣耀。高立英摄

记者是带着无数的疑问、惊讶、叹服,甚至崇拜,走近蒋佳冀的。

这个被广大网友冠以“蒋双盔”雅号的飞行团长绝对是个实力派,首位和最年轻的空军双料“金头盔”得主便是最好的明证;80后的他又堪称新生代飞行员的偶像派,青春战鹰和潮酷男神在他身上合二为一。用飞行大队长王体的话说:他为我们战斗机飞行员代言!

蒋佳冀性格外向开朗,眼神清澈内心敞亮,不怕露丑,自信心爆棚的他即便挨了批,还能笑得露出16颗洁白牙齿,现在即便是当上了一团之长后心事渐重,憨厚一笑尚露6齿;热衷最新最潮的电子科技产品,还理过风靡一时的“莫西干”发型,当然很快自觉不太适合军营风格主动恢复成了标准平头。现在虽说渐渐收敛了张扬的个性,但依旧潮人一个,战友上街穿得“土”了点,也定要替人家搭配个时尚造型;篮球、足球、拳击、游泳、慢跑样样落不下他,就算现在任务多担子重,脱下背心,还有六块“精干”腹肌分外抢眼;挤出来的一点点业余时间,练毛笔字、摄影采风……这不就是个典型的活力80后么!

招飞入伍前,蒋佳冀一个飞行员都不认识。飞行员长什么样?不知道!考进航校时,只是一心想着能不能飞出来,心无旁骛苦练精飞;改装完新型战斗机,参加自由空战对抗时,依然名不见经传。金头盔长什么样?没见过!先过几招再说。

年轻就是优势,最不怕的就是“挑战”。坚持理想初心不改,坚持学习勇于冲锋,蒋佳冀就这样一路领跑,从雏鹰锻造为雄鹰,进而成长为敢打敢胜的战鹰。

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渐渐发现,在蒋佳冀的团队中,其实并没有所谓的“标兵”蒋佳冀,只有“团长”蒋佳冀。他不是“标杆”,只是“标准”,在他身边一大批年轻的85后战鹰正以他为“目标”竞相追赶超越。这支团队敢打必胜朝气蓬勃、聚力打赢心无旁骛,正创造着骄人的战绩。

“今若开战,不胜不归!”这是蒋佳冀和他的青春鹰阵对祖国和人民的大义誓言,也是当代青年军人肩负起时代使命的血性担当。

蒋佳冀是战斗机飞行员,他的时间精确到秒;蒋佳冀是飞行团长,他的日程安排得无比紧凑。战斗是他的底色,生活中的他又是个什么样子?就让网友们从记者的“简问”和他的“微谈”中,一起走近80后蒋佳冀。

问:谈谈你作为80后飞行团长最幸福的事吧?

答:飞行既是我的职业又是我的事业,更是我的信仰。这也许是我人生最出彩的地方。

问:听说你招飞入伍还有着“天注定”的缘分?

答:蒋佳冀与歼击机,拼音录入都是jjj。母亲发现这一巧合,便认定我命中注定要开战斗机。

问:当上飞行学员后第一次升空飞行是什么时候,对哪个教员印象最深刻?

答:第一次升空飞行,是2001年9月。在航校,一般都是飞行学员被教员飞得一下飞机就吐;我却好几次把带飞我的一个老教员飞吐了,为了让我掌握高难度动作进行大强度训练,教员强忍着坚持下来。我一直忘不了那个场景。

问:能谈谈你觉得最内疚的事么?

答:入伍十几年,在家陪父母的日子没几天。上次回成都老家看父母是马年春节,大年初三岳父肋骨摔伤,初四有任务就赶回了部队;外婆重病,我只在床边守了十几分钟。

问:那你最遗憾的事呢?

答: 唯一遗憾的是只能为祖国牺牲一次!

问:说说你最崇拜的飞行员?

答:中国的王海、刘玉堤等老一辈空战英雄都是我的偶像,“空中拼刺刀”是中国空军飞行员永远不能丢的精神财富。

问:最喜欢唱的歌是哪首?

答:我唱得不好听,但每次一唱,大家笑得都很开心。最爱唱《我的好兄弟》,“前方大路一起走,哪怕是河也一起过……”

问:最钟爱什么类型的运动?

答:篮球,曾经一年磨坏三双篮球鞋。经常慢跑,拳击和游泳。

问:说说你的座右铭吧?

答:一句是:“难在坚持,贵在坚持,成在坚持。”还有一个是我经常和我的团队说的一句“上下同欲者,胜。”

问:能不能写一句话,和更多有梦的年轻人分享你的追梦心得?

蒋佳冀从包里掏出一支黑色的钢笔,伏在桌子前,工工整整写下这样一句话:

“坚持最初的梦想,胜利往往来自再坚持一下。蒋佳冀”。